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斷砥礪教育報國初心 更好擔負“四個服務”使命

2019年12月09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大連理工大學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著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立於新時代,站在新起點,高校開展好主題教育,必須不斷砥礪教育報國初心,更好地擔起“四個服務”使命,牢牢抓住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把一流大學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扎根中國大地,面向世界一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要扎根中國、融通中外,立足時代、面向未來,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是一個整體。中國特色,不是講特點,而是指根本屬性、根本前提和根本方向,我們辦的一流大學,根本屬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根本方向是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核心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否則一流大學也必將成為空談﹔世界一流,是水平標尺,是國際比較,達不到世界一流水平,我們就無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戰略支撐。

  在評價體系的構建完善上,必須要在“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基本維度內,強化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培養一流人才作為建設之本、立身之本。在一流大學建設過程中,難免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隻有我們堅持扎根中國大地,遵循辦學規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正視問題、狠抓落實,一流目標才能夠實現。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突出黨的政治建設

  中國的大學必須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踐行“四個服務”的時代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重大政治責任,必須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的“九個堅持”,旗幟鮮明,系統全面,是我們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遵循,必須始終堅持,確保把堅持和加強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筑牢思想政治生命線,練強黨建基本功,使高校成為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高校開展主題教育,要突出黨的政治建設,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突出黨的政治建設,關鍵在於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落實到高校工作的各個方面。

  以立德樹人為中心,落實“四個服務”

  辦好我國高校,辦出世界一流大學,必須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並以此來帶動高校其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圍繞解決好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高校落實“四個服務”,貫穿其中的是立德樹人。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核心理念,突出培養世界一流人才這個目標,為培養一流人才而匯聚一流師資,為培養一流人才而開展一流的研究探索,圍繞培養一流人才優化學科專業布局,一流大學建設的各項工作就會綱舉目張、各得其所。

  立德樹人、“四個服務”是踐行教育報國初心使命的集中體現。高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覺,進一步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健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開展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以實際行動引導新時代大學生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王寒鬆,系大連理工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