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需把握“六個點”

李明堂
2019年12月09日09:08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須注意把握好“六個點”。

明確出發點。出發點是事物發展為了什麼,即要完成的使命。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歷經上下求索,千辛萬苦,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掌握和主宰了自己的命運,建立了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新中國成立后,完成社會主義改造,進行社會主義探索,特別是實行改革開放,我們不斷總結歷史經驗,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使命的正確道路。但是,要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信念,越是接近使命完成,越要保持干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並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就是要為牢記我們黨所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凝心聚力,隻有明確這一出發點,才能始終保持振奮的精神、高尚的品格、堅定的方向。

站穩落腳點。落腳點是事物發展的目的,即最終的歸宿。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最終的落腳點就是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從而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直接的利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厚植黨的執政基礎。

找好結合點。結合點是事物發展平衡點。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處理好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與解決黨內問題、守正與創新、嚴管與厚愛、組織推動與個人主動相結合的關系,要講兩點論,找好平衡點,按照辯証法辦事。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與解決黨內問題相結合,就是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既要敢於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的行為和現象作斗爭,又要拿出自我革命、刀刃向內、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勇氣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堅持守正與創新相結合,就是要在堅持初心和使命不動搖的前提下,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就要把紀律挺在前面,用制度的機制管人,充分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營造新時代建功立業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堅持組織推動與個人主動相結合,既要靠各級黨組織嚴格教育管理和監督,又要靠廣大黨員、干部發揮主觀能動性,對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黨章黨規、人民群眾新期待、先進典型榜樣找差距。

抓住關鍵點。關鍵點是事物的重要關節點,即對事物起決定作用的因素。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為了確保全黨遵守黨章,恪守黨的性質和宗旨,堅持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全黨、團結人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夯實黨執政的思想基礎。抓住了這一關鍵點,就抓住了主要矛盾,就掌握了主動性。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關鍵點,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結合自身學、聯系實際學,真正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

瞄准切入點。切入點是事物發展進入具體環節的工作點,即發生實質性破題的節點。反對空談、強調實干、善抓落實,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切入點,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持刀刃向內,真抓實干,自我革命。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杜絕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切實防止弄虛作假,華而不實,不斷增強服務人民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把握著力點。把握好著力點,就是明確工作的重點目標、重點對象和重點任務,推動事物發展越過關節、障礙,取得突破。確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形成長效機制,就要以重點落實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這四點措施為著力點。這四個著力點是一個有機體,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既把學習與做實統一起來,又把檢查與整改貫通起來。其中,學習教育是基礎,隻有把思想觀念這個根本性問題解決好了,才能指導和實施其他三項措施。調查研究是手段,具有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的作用,通過調查研究,能夠找准問題,對照檢查,聚焦差距,做到有的放矢。檢視問題是關鍵,發揮著主導性作用,隻有檢視問題,才能找准問題,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有針對性整改,切實把問題解決好。整改落實是目的,整改落實具有終端性,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最終都是為了整改落實問題。要把“改”字貫穿始終,防止虎頭蛇尾、久拖不決,防止搞紙上整改、虛假整改,防止以簡單問責基層干部代替整改責任落實,防止以整改為名,層層填表報數,增加基層負擔。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