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陳潤兒:重整行裝再出發 團結奮進作表率

2019年12月09日11:06 來源:寧夏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凌雁 張文攀)12月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指導吳忠市委常委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強調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堅守初心使命,狠抓整改落實,建立長效機制,重整行裝再出發,團結奮進作表率,確保主題教育取得預期效果。

會前,陳潤兒與吳忠市委負責同志進行了談心談話,了解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對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提出了明確要求。會上,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代表班子檢視剖析並帶頭進行個人檢視剖析,班子成員逐一發言,開展了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自治區黨委主題教育第三巡回指導組負責同志作了點評。

陳潤兒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仔細記錄發言要點。陳潤兒指出,吳忠市委常委會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准備充分、主題突出、氛圍融洽,大家的發言緊扣主題、直面問題,敞開心扉、開誠布公,自我批評認真深刻,相互批評坦誠相見,對待批評虛心誠懇,達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識、增進團結、促進工作的目的。

陳潤兒指出,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一項重要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八次全會通過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涵養黨內政治文化,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要把開好民主生活會作為敞開心扉、坦誠交心的機會,作為叩問心靈、自覺洗心的過程,作為錘煉心力、主動養心的途徑,堅持好完善好民主生活會制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陳潤兒指出,第二批主題教育集中性教育已接近尾聲,但主題教育不是“收場”而是“開場”,整改落實不是終點而是起點,必須把集中教育和經常教育結合起來,把歷史教育和現實教育結合起來,把理論教育和實踐教育結合起來,狠抓教育引導,形成常態長效。要堅守初心使命,做到始終如一,用一輩子堅守和踐行,決不能時間長了就淡忘了、干得久了就懈怠了、走得遠了就掉隊了﹔做到表裡如一,把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建立在科學理性的基礎上,始終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信不疑﹔做到言行如一,帶頭堅守、躬身踐行,以實際行動檢驗初心、彰顯使命。要狠抓整改落實,發揚自我革命的精神,增強正視問題的自覺、直面問題的勇氣、解決問題的韌勁,主動認賬擔責,帶頭整改落實,認真解決問題﹔保持從嚴從實的作風,全面盤點算好“總賬”,抓住短板清理“欠賬”,跟蹤問題定期“對賬”,接受監督按時“交賬”﹔堅持科學有效的方法,把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統一起來,把目標任務和方法手段融合起來,確保干一件是一件、改一件成一件。要建立長效機制,健全學習制度,推動理論學習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不斷夯實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基礎﹔健全檢視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思想武器,使黨員干部經常出汗排毒、經受洗禮、受到觸動﹔健全整改制度,以專項整治、整改監督、結果公示等制度的剛性約束推動問題有效整改。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