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江西贛州推進黨委中心組學習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 讓群眾真切感受到變化

本報記者  戴林峰
2019年12月1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個會,不一般!

會場沒有桌,本子放膝上,書記不坐主席台,長條板凳肩並肩。

屋裡沒空調,採光靠天井,紅軍標語牆上挂,重溫黨史話民生。

日前,江西省贛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瑞金葉坪“一蘇大”禮堂召開專題學習會。88年前,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就在這裡召開。黨史專家在革命舊址現場授課,黨員干部結合工作談心得體會,有歷史厚度,也有現實溫度。

這是江西省贛州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黨委中心組學習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的一個縮影。在贛州,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五被確定為各級黨委中心組和基層黨組織的“學習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的最新決策部署都是學習研討的“作業題”,市委中心組帶頭第一時間傳達學習,並結合實際作出安排部署。

在革命舊址開展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有儀式感﹔結合黨史國史學習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代入感。贛州不斷豐富拓展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新場景,重走紅軍長征小道等一系列沉浸式的體驗,為黨員干部帶來了不同尋常的學習感受。

“打仗的時間、分做群眾工作的時間乃是一與十之比。”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上,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提到蘇區時期分解任務的時間原則,引發在場黨員干部的共鳴。

把有限的工作時間用在解決民生問題的刀刃上,贛州市將黨委中心組學習與解決好老百姓身邊的急難事、煩心事結合起來,重點聚焦入園難、看病難、招工難等13項具有普遍性、傾向性、規律性的民生難題,由市委主要領導牽頭負責,通過黨委中心組緊跟進度。前期收集的294件民生難題中,207件已得到解決,其余各項也在加快推進。

一級帶著一級干。在市委中心組示范帶動下,理論學習更加注重實際效果,與群眾所期所盼精准對接。在大余縣新城鎮茶園村,鄉道年久失修,路面破損嚴重,盡管改造升級工程年初就已立項,但施工進度滯后,極大制約了沿線8個行政村、3萬多居民的日常出行。今年10月,這個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老大難”問題被列為大余縣委中心組的學習實踐“作業題”,由縣委書記曹愛珍挂牌督辦。

為廣泛征求村民意見,大余縣委中心組把課堂搬到了施工現場,附近群眾紛紛前來反映訴求。不少沿途住戶提出,原有涵洞太小,下雨天排水慢,家門口易積水,嚴重影響出行。交通運輸部門和施工方反復論証,決定根據群眾需求擴容排水涵洞110余個。在各方努力下,僅用了一個多月,今年11月底,總裡程約15公裡的改造升級項目全部完工。“不小的工程咧,咱老百姓的意見也管用了!”看著家門口新修好的馬路,村民蔡忠清甭提多高興。

贛州各級黨委中心組扎實推進學習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對民生領域反映強烈的疑難雜症,由黨委中心組成員“領題”,真刀真槍解決好群眾的急難事、煩心事,讓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0日 07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