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邁進一流追求卓越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19年12月10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要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中山大學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山大學落細落實落地。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

堅持黨對學校一切工作的全面領導,是確保學校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中山大學黨委堅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貫徹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堅持“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不斷深化綜合改革,提升辦學治校能力。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完善議事決策機制,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落實好管黨治黨和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確保黨的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師生員工。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突出黨支部的政治功能,提高黨支部的組織力,深入推動“雙帶頭人”工程,努力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優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每一個黨支部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讓每一名黨員都成為一面旗幟。廣泛開展“我和我的祖國”主題黨日活動,提升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身邊群眾服務,提升黨員的宗旨意識﹔以黨支部為單位開展全體黨員為學校事業發展建言獻策活動,提升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

中山大學有著光榮革命傳統和愛國奮斗精神,有著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最早的傳播和實踐地之一。在革命時期,學校師生堅定理想信念,投身革命活動,為國家民族大義流血犧牲,為革命理想浴血奮戰,革命精神、家國情懷和紅色基因貫穿於學校發展史。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學校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同心同向同步同行。

為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學校在校史教育中著重突出紅色基因,從2016年起創編演出《中山情》《篤行》和《奮斗的歲月》紅色三部曲,學生參與演出和觀看。在主題教育中,學校注重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契機,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先進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傳承紅色基因,促使黨員干部自覺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堅持立德樹人,強化使命責任

學校堅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立德為根本,以樹人為核心,把立德樹人內化到學校事業發展各領域、各環節、各方面,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深化人才培養體系改革,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學校明確提出並建設“德育與智育、科研與教學、學科與專業、本科生與研究生、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五個融合的一體化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學在中大、追求卓越”優良校風學風。以思想政治為引領,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促進教師要做“四有好老師”,爭做優秀老師,努力做卓越老師。堅持“用最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選聘優秀青年教師擔任專職輔導員,為健全“三全育人”體系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加強學生社團建設和管理,完善管理制度機制,實施分類管理,強化管理職責,“五育並舉”提升學生社團育人功能。完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度和工作機制,著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領域的重大風險。

抓住重大機遇,服務國家戰略

中山大學進入“邁進一流、追求卓越”的新時期,進入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關鍵時期。學校將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機遇,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中努力踐行高等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重要要求。

學校提出“穩居國內高校第一方陣﹔實現辦學質量和內涵式發展水平顯著提升,建成具有領先水平的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成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顯著中大風格、突出一流水平的世界強校,引領世界高等教育發展趨勢,輸出高等教育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提升世界高等教育大格局中的中國地位和中國話語權”的“三步走”建設目標。學校不斷完善制度體系,提升治理能力,抓好“鑄魂、固本、強基、提效”四大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作者:陳春聲,系中山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