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主題教育成效體現在推動學校高水平發展上

2019年12月10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在高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立足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主題教育激發高校辦學治校發展的內生動力和外在活力,全力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把主題教育成效體現在推動學校高水平發展上。

高校開展主題教育需要深刻領悟如何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高校開展主題教育需要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論述開展,切實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各級黨委的統一部署和各項要求上來。堅持“四個先行”,打牢“四個基礎”,提前謀劃、充分預熱,堅持學習、謀劃、宣傳、方案先行,為開展好主題教育打牢思想、組織、輿論和工作基礎。加強頂層設計,做好謀篇布局,積極創造條件,保証主題教育順利開展、取得實效。根據主題教育工作需要,健全主題教育領導機構及工作部門,切實加強對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明確職責分工。以北工大為例,學校在主題教育機構設置上採用“1托4”的方式,突出對24個院級黨組織進行巡回督導,制定“1+3”工作實施方案,即一個“主方案”和學習、調研、宣傳三個“子方案”,在制度方案上下足功夫。做足預熱動員,營造濃厚氛圍,打牢思想基礎、組織基礎、輿論基礎和工作基礎。對校內黨組織集中摸底,把基層黨支部、黨支部書記、黨員的數據集中梳理,對軟弱渙散黨支部進行全面排查。廣泛征求意見,筑牢思想基礎,設計契合主題、特色鮮明、務實管用的載體抓手,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著力解決基層黨建“最后一公裡”問題。聚焦主題主線,把握工作重點,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挖掘師生參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中的典型事跡,表彰先進集體和個人,進一步深化愛國主義教育,把厚植愛國主義精神和形成的良好品質作風常態化,不斷激發師生的愛國情、強國志和報國行﹔突出黨的政治建設,以釘釘子精神打好高校黨的政治建設攻堅戰,確保高校始終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用實際行動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

高校開展好主題教育需要著力解決實際問題。堅持以問題為導向開展主題教育,確保將主題教育開展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突出大抓基層鮮明導向,深化“接訴即辦”的工作機制,調研走進痛點、難點,整改落到深處、實處。學而信,學而用,扎實抓好學習教育。堅持突出重點,全員參加,以上率下,以中層以上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帶動全體黨員參加學習教育﹔堅持不劃階段、不分環節,月有重點、周有安排的總體思路,提出清單式學習計劃﹔堅持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研討相結合,以分組封閉學習為重要形式,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朝下看,往下跑,認真開展調查研究。以開展“為師生服務、為基層減負”等專題調研為契機,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健全“三全育人”體制機制、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改革創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圍繞制約學校事業發展的問題和師生訴求,本著“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直奔困難較多的領域、情況復雜的基層現場,真正把情況摸清楚,把症結分析透,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看問題,找差距,梳理檢視突出問題。黨員領導干部自覺對標對表找差距,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要求,聯系思想工作實際,結合教育教學大討論和機關管理服務年等活動開展,認真聽取廣大師生對領導班子、黨員干部存在突出問題的反映,系統梳理匯總學習研討中查擺的問題,認真查找黨員意識、擔當作為、服務群眾、遵守紀律、作用發揮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一列出問題,實事求是檢視自身差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找深,明確努力方向。抓治理,求實效,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堅持即知即改、應改盡改,邊學邊查邊改,真正將“真服務、少折騰”落到實處。開通“接訴即辦”工作熱線電話和專用郵箱,針對“接訴即辦”反映的問題,責成主管部門進行整改。對於不能立刻解決的問題,明確責任時限,挂賬論証研究,逐步推進落實,確保問題解決。

高校開展主題教育需要注重以成效推動教育事業發展。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主題教育同抓好高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務結合起來,落實主體責任,勇擔歷史使命。讓理論學習有收獲,成為筑牢立德樹人思想根基的保鮮劑。主題教育活動開展得是否有效,關鍵在於能否將主題教育成果成功轉化為推動工作的能力,具體到高校就是要看立德樹人工作的質量。比如將思政課改革創新和課程思政建設推向縱深,強化思政課內涵建設,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加大實施思政課教師“挂牌”上課的力度﹔打造課程思政“示范課程”及教學團隊,深度挖掘各學科門類專業課程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發揮所有課程育人功能,構建全面覆蓋、類型豐富、層次遞進、相互支撐的課程體系,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通行。把主題教育作為建強黨員干部隊伍的重要手段,組織開展全校黨支部書記專項培訓,通過思想政治洗禮,讓黨支部書記成為開展好主題教育的“領頭雁”和明白人,引導廣大黨支部書記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當好開展主題教育、建強基層組織和發揮模范作用的帶頭人。以此為基礎,進一步探索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雙向交叉”的黨建責任體系,推進“一院一品”和“雙示范”支部建設,確保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等各項工作的政治方向。讓干事創業敢擔當,成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主旋律。為干部干事創業鋪好路,以立德樹人和一流大學建設為基本導向,將服務國家戰略和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作為績效分配的主要目標,突出體現工作業績和對知識增值、學校事業發展的貢獻。教育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推進崗位聘任及績效改革,向二級機構下放績效分配權,全面推行人才代表作評審制度,破除“一把尺子量所有人”的評價方式,激發廣大教職工教書育人活力。優化人才結構,探索“能進能出”用人機制,探索嘗試“非升即走”制度。建立人才特區,加大領軍人才和骨干人才引進和培養力度。讓為民服務解難題,成為提升師生滿意度獲得感的有效載體。在開展主題調研過程中,將“接訴即辦”和主動治理相結合,進一步暢通師生反映問題的渠道。採取巡回督導、上門指導、隨機抽查、調研訪談等多種方式,廣泛聽取師生建議,及時了解院級黨組織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尤其是轉作風、解難題的情況,總結梳理主要做法、特色經驗,確保主題教育成為一項服務師生的“民心工程”。讓清正廉潔作表率,成為黨員干部的真正本色。通過主題教育補足黨員干部廉潔之鈣,組織全體黨員學習警示教育大會精神,黨支部開展警示教育主題黨日,運用案例教學,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從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訓,教育黨員干部不斷錘煉黨性,磨礪心性,淨化學術氛圍,樹立廉潔自律“風向標”。

(作者:謝輝,系北京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