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北京市昌平區主題教育成果化為工作實效

7.2萬名黨員踐行初心使命 

2019年12月10日13:51 來源:北京日報

第一批主題教育期間,昌平全區上下開展了“大學習、大調研、大提升”活動,提前預熱、打好基礎。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后,昌平區委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擴大會、全區動員部署會,傳達學習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貫徹市委部署和中央督導組要求。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昌平區以服務保障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推動專項整治見成效、深化“接訴即辦”工作機制、開展“回天有我”社會治理等為重要著力點,帶動全區2300多個基層黨組織、7.2萬名黨員深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實現主題教育與重點工作互促互進,老百姓幸福指數顯著提升。

思想先行 筑牢主題教育根基

把准不忘初心的“著力點”,要把使命意識與憂患意識相結合,解決思想根子問題,“船到中流浪更急”,在新的長征路上首先要防止思想鬆懈和精神懈怠。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昌平區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區四套班子帶頭開展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今年9月開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昌平區全面展開。昌平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系統研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北京工作論述摘編等書目,圍繞八個專題開展交流研討﹔各處級單位和基層黨組織及時跟進開展集中學習,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找到方向、汲取養分、增強定力。

為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昌平區級領導帶頭並組織全區2300余名黨員干部赴香山革命紀念地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詞,傳承紅色基因﹔組織開展烈士公祭和“昌平榜樣”“回天好人”典型巡回演講,增強學習教育的感染力﹔區級領導圍繞黨的初心和使命、黨的理想信念等主題,為廣大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主題教育所形成的強大思想凝聚力,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服務保障活動中變為最實際、最生動的實踐。昌平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步兵和裝備方隊訓練地、晚會核心演出排練地、群眾游行方陣合練地,昌平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作用,舉全區之力圓滿完成了閱兵訓練基地及周邊市政、交通、醫療、通訊及安全警戒等保障任務。昌平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提前部署,組織專門執法力量對全區各大商場進行食品安全檢查﹔昌平區環衛處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對各街道的清潔與衛生監督力度,做到“歇人不歇馬”﹔由黨員、群眾組成的“紅馬甲”志願者隊伍走上街頭,點位執勤、疏導交通、維護環境衛生、勸導不文明行為,以實際行動為國慶服務保障付諸心力。此外,昌平區還高標准組織區屬國企員工、快遞小哥、司機師傅等3696名群眾參加“美好生活”游行方陣,展示了新時代昌平人民的精神風貌﹔“我和我的祖國”“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等群眾性主題宣傳激發了黨員干部群眾的愛國熱情,點燃了全區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奮斗激情。

問政於民 下沉一線找問題

昌平區將主題教育與實際工作相結合,通過蹲點調研、專項調研、走訪慰問、“四不兩直”等方式,深入基層一線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找問題、查原因、定措施。

“網絡問政”是傾聽民意的重要渠道之一,正成為提升行政效率、改進工作作風、更好聯系服務群眾的新方式、新途徑。昌平區進一步完善“線上搜集、線下辦理、線上回復”的網絡問政工作法,依托“北京昌平”APP等方式,把暢通訴求渠道、回應群眾關切、解決民生訴求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標尺。為提高網絡問政工作效率,昌平首先在優化流程機制上下功夫,在以往出台相關工作意見的基礎上,健全完善“收集整理-上報通報-調查辦理-督辦落實-反饋回復”的工作流程,嚴格限定辦理時限,加大督察問責力度,著力提高網民訴求辦理的及時性和有效性,實現了一般問題兩天辦結、復雜問題限期辦結。

溝通渠道上,除了在“北京昌平”APP開設問政板塊,昌平區還通過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北京昌平”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時收集百姓訴求,尤其針對“回天”地區網民比較活躍、訴求復雜多樣等特點,專門制定實施《關於回天地區社區網反映問題辦理機制》,充分發揮回龍觀社區網、天通苑社區網的優勢作用,推動“回天”地區大型社區治理見實效。今年以來,全區共辦理網絡訴求9718件,其中“北京昌平”APP問政渠道佔82%,整體回復率達99%。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隨著網絡問政辦理力度持續加大,解決率和滿意率雙提升。

此外,昌平區四套班子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黨的政治建設、黨組織專項整治、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回天治理等主題開展了調研,讓調研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過程。截至目前,區級領導累計開展調研265次,處級干部開展調研2945人次,共發現問題2534個,立行立改解決2107個,挂賬督辦429個。

立行整改 瞄准百姓需求解難題

“沒想到這麼快就解決了我反映的問題,特別開心,居委會工作人員不僅能真正給我解決問題,而且特別主動,讓我感受特別好,處理結果也很好,內心很感激”。在居委會工作人員幫助解決樓上噪音問題后,家住東小口鎮悅府家園的王女士激動地說。因樓上住戶之前裝修時遺留下的噪音問題,王女士和家人飽受長時期“失眠”的痛苦。就在王女士為這事兒一籌莫展時,一張“有事請找我”聯系卡幫她解決了難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后,昌平區從一開始就把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即知即改、應改盡改。昌平把“8+2”專項整治任務和市委規自領域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整改緊密結合,逐條逐項細化整改措施,明確牽頭區領導和主責單位,採取項目化方式和每周四集中調度形式狠抓整改落實。其中,區級“8+2”專項整治分解為27個具體問題、10名牽頭區領導、18家主責單位,各牽頭區領導主動認領問題,親自帶著主責單位結合實際再細化分解成99項整改任務、257條整改措施。

在整改落實過程中,昌平區注重長效機制的建立,從民需出發,結合“吹哨報到”改革,創新工作機制。“有事找書記,書記就是最好的12345”、“有事請找我”等工作機制的實施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史各庄街道領秀慧谷社區朱辛庄中路到回昌東路之間缺少路燈,存在安全隱患,社區書記郭榮華依托“回天有我”社會服務,爭取上級部門支持幫助,路段新增路燈60盞,為社區居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郭書記說話真管用,解決了我們期盼多年的老大難問題。”周邊群眾紛紛點贊“有事找書記”工作機制。

黨員干部“有事請找我”工作機制則推動從“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從“被動辦理”向“主動治理”轉變,昌平區東小口鎮將轄區所有的村社區、公園、企事業單位劃分為204個“微網格”,確定213名黨員干部“網格員”,張貼“有事請找我”公示牌近1800個、服務群眾聯系卡5000余張,主動吸附、就地解決群眾訴求,營造“哪裡群眾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干部”的良好氛圍。機制推行以來,共收到群眾投訴1147件次,均及時處理並答復,群眾滿意率達到98.3%。

昌平區還在農村社區開展“社區治理當先鋒、我是黨員我帶頭”活動,霍營街道華龍苑北裡社區實行“首問責任擔當”,黨員干部包干解決居民反映的問題﹔在企業、社會組織開展“一名黨員一面旗,我是黨員我光榮”活動,北京晨光昌盛融資擔保公司設立融擔黨員先鋒崗,“融擔”先鋒上門服務超1000人次﹔在窗口服務行業開展“服務群眾第一線,我是黨員我示范”活動,昌平自來水公司昌平管理所黨支部黨員干部主動簡化業務辦理手續、壓縮預約維修服務辦理時間,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留給用戶﹔在機關事業單位開展“立足本職作貢獻,我是黨員我奉獻”活動,區城管委環境衛生管理處黨支部全體黨員職工國慶期間加大環境衛生保潔力度,清運垃圾2026噸,做到了“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

初心不忘 主題教育持續在路上

主題教育不是一陣風,而是永遠在路上。昌平區將堅定不移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確保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 重點工作成效是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標准。在主題教育成果與重點領域工作結合上,昌平將聚焦搞活未來科學城,推動生命園三期開發建設和服務整體提升,辦好全球能源大轉型高層論壇,抓好國際人才社區規劃建設和國際人才大廈運營管理,加快完善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服務配套,吸引更多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帶項目入駐﹔加強沙河高教園區建設管理,整體遷入新一批一級學科和重點實驗室,讓高校更好融入科技中心建設﹔高標准建設好“三條文化帶”,出台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昌平段保護規劃,高品質推進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規劃建設,打造集遺產保護、文化傳承、生態涵養於一體的樣板工程﹔積極加速文化旅游資源整合、要素融合,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線路,讓文化帶建設惠及城鄉百姓﹔全面加強美麗鄉村建設,狠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深入開展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統籌抓好村庄周邊、內部綠化美化,建設體現京韻鄉情農味的昌金路沿線田園綜合體,促進農業提質增效、農村添美增綠、農民持續增收。(魏昕悅)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