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東北農業大學 :科技推廣求實效服務“三農”下實功

2019年12月10日14:29 來源:黑龍江日報

“東北農業大學的科技成果管用、實用、接地氣,特別是‘國有農場智慧農業項目’讓我們農場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紅衛農場主要負責人告訴記者,紅衛農場與東農開展了多項合作,其中五谷豐素種子處理試驗、寒地稻田高效機械化施肥技術、蟹稻種植和有機水稻種植、板結土壤改良試驗、秸稈腐熟制肥處理及利用等9個項目極大促進了農民增產增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東北農業大學緊密結合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龍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把提升辦學育人的水平、服務“三農”和龍江發展能力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准,注重下實功、求實效,助力我省農業現代化建設。

在調查研究上,東農黨委堅持在理論聯系實際的過程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措施。學校黨政主要領導帶隊,深入到建三江和撫遠市進行實地走訪,調研學校“五谷豐素”等9個科研項目在建三江和撫遠的推廣轉化情況,以點帶面、以小見大,查找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方面存在的問題,明確整改措施。在檢視問題上,東農黨委聚焦服務全省農業發展大局,圍繞學校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職能職責,堅持刀刃向內,全面查擺,共檢視出問題17項,切實將學校人才培養和科研成果推廣轉化平台載體建設、隊伍建設、機制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找准查實,把根源剖深析透。

針對圍繞全省農業發展,發揮學校智力支持不夠充分問題,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依托學校世界一流學科,大力開展卓越農林人才培養工作。圍繞我省重要產業發展,整合了37個優勢專業構建了重點專業群,積極推動新農科建設﹔學校科技特派員深入地方領辦創辦協辦企業13戶,創建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組織12個,推進新技術、新品種198項,開展服務1798人次﹔積極發揮學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和現代農業發展研究中心省級智庫功能,協助地方編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涉農產業建設規劃。

針對學校農業科技推廣示范平台建設不到位問題,東農將我省糧食產能和糧食安全作為學校服務龍江的重要一環,著力推進“黑龍江省糧食產能提升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和“寒地糧食作物種質創新與生理生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建設,牽頭組建了黑龍江糧食加工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圍繞齊齊哈爾、七台河、農墾、森工系統等產業發展及企業需求建立綜合示范基地、特色產業基地,在建三江推廣示范“五谷豐素”等9項優秀科技成果,啟動了可覆蓋全產業鏈的“智慧農業”整體解決方案,助力我省農業現代化建設。

針對學校發揮人才支撐作用不夠問題,東農黨委扎實推進“人才強校”工程,建立校領導聯系人才綠色通道制度,強化對優秀人才的政治引領和關心激勵﹔通過“固巢留鳳”和“筑巢引鳳”,進一步提升學校“青年才俊”和“學術骨干”資助力度,擴大了效益年薪制人員規模﹔推進學科團隊建設,兼顧各層次人才的實際需求,不斷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和體制機制。

(本報記者 衣春翔)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