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凝心聚力 強基固本——湖北省真刀真槍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2019年12月10日14:40

“住著樓房,車子停門口,開著農家樂,日子比蜜甜。”

細數村庄發生的新變化,從上訪不斷到干群齊心,從環境臟亂到風景如畫,宜昌市點軍區上峰尖村1組村民許雄喜上眉梢。

主題教育啟動后,我省強力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各級組織部門把整頓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堅持問題導向,以上帶下、上下聯動,拿出硬招實招,綜合施策抓整頓,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有1270個村黨組織、105個社區黨組織基本完成整頓轉化工作。

村村走到,摸清底數——

找准軟弱渙散症結

“村黨組織書記能力不強,村‘兩委’班子互不買賬,一開會就吵架。”

“村級管理混亂,收支賬目等很多事項不公開,村民上訪不斷。”

“黑惡勢力插手村裡的建設項目,不讓其他人做,要做就挨打。”

……

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首要任務是找准問題、找到“病灶”。

我省堅持把“村村走到、村村排查”作為縣級領導干部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必須完成的規定動作,作為黨員干部尋初心、找差距的重要途徑。既要村村“走到”,更要“走深”“走實”——

洪湖市28名市領導組成18個走訪排查專班,鄉鎮黨委書記、鄉鎮包村班子成員和黨委組織委員全程參與共同簽字確認,做到“誰排查、誰負責”。

仙桃市建立每日調度機制,實行“一村一表”全程紀實,掌握走訪檢查進度,記錄發現問題和整改措施。

當陽市結合開展“進百村、訪千戶、暖萬民”活動,縣級領導干部召開村(社區)黨員群眾座談會3000余人次,以“民生日記”記錄群眾所思所盼,找准軟弱渙散症結。

天門市在“村村走到”的基礎上,對53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深度調研,做到“一走遍四必談”,即走遍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庄塆組,做到村“兩委”成員必談、貧困戶必談、村民代表必談、老干部和鄉賢必談,把情況談深談透,將問題找准找實。

深入調研解剖麻雀,找准軟弱渙散症結。

全省各地組織3035名縣級領導干部,走訪調研2.2萬多個村,幫助查擺問題4.6萬多個,制定整改措施5.7萬多條。

提級管理,一村一策——

真刀真槍解決突出矛盾

鐘祥市柴湖鎮魚池村,過去10年換了11名支部書記。

村民反映,“村裡基本沒有開過群眾會,選舉會沒有開成功過,惡勢力強佔村集體資產資源、壟斷村內大小工程,經常有人上訪。”

2018年5月,該市由市委副書記牽頭,從市委辦、市委政法委、市財政局抽調骨干,組建班子整建、掃黑除惡、三資清理3個專班進駐魚池村集中整頓。如今,班子變強了、治安變好了、環境變美了。

實踐証明,提級挂牌督辦是破解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的有效途徑。

我省各地把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縣鄉黨委“一把手”工程,縣委書記帶頭包點,一村一策,靶向發力,切實做到“3個聚焦”,真刀真槍抓整頓——

聚焦整治黨組織書記不勝任問題,下決心選優配強。全省共調整不勝任不盡職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432人,已補齊配強387人,對2.2萬多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培訓提能。

聚焦整治村干部違紀違法問題,下氣力篩查清理。堅持把縣級聯審抓深入抓徹底,組織各地對村“兩委”班子成員再過一遍“篩子”,全省排查清理不符合條件村“兩委”班子成員95名,及時配齊配強。

聚焦整治黑惡勢力干擾滲透和信訪矛盾突出問題,下硬招綜合施治。嘉魚縣8個黨組織軟弱渙散村清理不合規合同91份,新增集體經濟收入64.5萬元﹔咸寧市咸安區對7個信訪矛盾突出的村開展大調解活動,化解了鐵鋪村土地確權、渡船村退垸環湖等一批積案。

嚴督實導,跟蹤問效——

建章立制推動常態長效

嚴格督導是實現整頓高標准的重要保障。

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工作啟動后,省委組織部安排專人分片跟蹤督辦,每人負責3至5個市(州)一盯到底。

省市兩級下沉調研,採取召開片會、明察暗訪、電話抽查等方式,一個縣一個縣地調度,加強現場督辦。

黃石市堅持先培訓再整頓,對75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整頓工作專班負責人開展集中培訓,增強了整頓工作的精准度和實效性。

襄陽市每月開展一次基層黨建常態化拉練,做到整頓工作必檢、難點村必看,實現一線研判、一線指導、一線督效。

黃岡市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赴現場”方式,對54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隨機暗訪抽查。

在從嚴督導的過程中,省市兩級積極推動各地探索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實現基層黨組織常態化整頓提升、長效化晉位升級。

武漢市針對小區物業矛盾糾紛問題,研究制定深化拓展“紅色物業”管理的實施意見,深化“三方聯動”服務機制,推動物業服務融入社區治理。

鄂州市建立村(社區)黨組織“紅色質檢”和村(社區)黨員干部“紅色體檢”制度,進行常態化質量評估和回訪問效。

咸寧市建立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工作專項巡察制度,在整頓工作中發揮巡察“利劍”作用。

把“當下改”和“長久立”結合起來,各地舉一反三,充分發揮制度的規范和引領作用,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確保整頓見實效、結硬賬。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彭小萍 通訊員 胡彬 翟霄)

來源:湖北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