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南方日報評論員:初心薪火相傳 使命永擔在肩

2019年12月10日14:42 來源:南方日報

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向縱深推進。半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地方考察調研:5月江西、7月內蒙古、8月甘肅、9月河南、11月上海。五次地方考察,總書記飲水思源、追尋初心,身體力行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步步深入,引領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主題教育,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並且告誡全黨“忘記這個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相反,隻要我們黨牢牢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牢牢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斷檢視自己,不掩飾缺點,不文過飾非,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現象作斗爭,就一定能夠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的征程上,黨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必須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是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考察調研,始終不忘革命老區,在江西於都、河南新縣、甘肅高台縣等地,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緬懷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靈,目的“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共和國是紅色的,任何時候都不能淡化這個顏色。紅色精神是在革命戰爭年代,由中國共產黨人、先進分子和人民群眾共同創造並極具中國特色的先進文化,蘊含著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內涵。開展主題教育,就要用心體會共產黨和共和國一路走來的艱辛,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今年是“基層減負年”,這次主題教育特別強調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明察秋毫:“現在,有的同志學習做樣子、走過場,搞虛把式,有的甚至從網上購買現成的手抄本、學習日記,拿來后一復印就成了自己的心得。”主題教育開展后不久,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調研時便有針對性地提出“四個到位”: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對可能出現的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提前預判,要求有效防范、堅決克服。這“四個到位”可謂抓住了主題教育的牛鼻子,為保証主題教育取得實效提供了根本遵循。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必須持之以恆加強和改進作風,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不能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要把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作為衡量主題教育實際成效的根本標尺。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也是主題教育取得實際成效的根本保証。抓落實重在抓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有過形象比喻:“我們每天都要刷牙洗臉,打掃衛生,洗盤洗碗洗衣服,黨的建設也要做這些事情。灰塵多了,就要吸吸塵﹔牙齒不潔淨,就要刷刷牙﹔身體不健康了,就要治治病。”因此,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拿出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勇於解剖自己,敢於揭短亮丑,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針對查擺出來的問題對症下藥,切實把問題解決好。同時,要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真刀真槍、動真碰硬,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不能裝樣子、打太極,防止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紙上整改。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扎實做好主題教育各項工作,同時要把主題教育期間的好經驗好做法總結好,提煉上升為制度規范,使之成為全省黨員干部的自覺遵循,為初心薪火相傳、使命永擔在肩提供制度保証。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