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吉林大學篇】

初心使命熔鑄吉大之魂

2019年12月11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今日之中國青年,當有底氣、有勇氣、有志氣。作為驕傲的吉大人,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在吉林大學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升國旗儀式上,同學們的誓言鏗鏘有力。

這是吉林大學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也是通過主題教育凝心聚力、干事創業、促進發展的剪影之一。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吉林大學提前謀劃、精心部署、扎實貫徹,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擔當,全力穩步推進各項重點工作,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把學校“紅白黃三源色”精神融入主題教育

吉林大學在不斷改革發展中凝練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紅色革命精神”“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和滿腔熱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和“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黃大年精神”,“紅白黃三源色”精神已深入吉大人之血脈,凝結成吉大品格和吉大氣質。

在主題教育中,為求理論鋪墊精准、升華專題學習實效,吉林大學把見學場地與研學主題緊密結合開展專題學習研討。10月10日,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緊扣“堅定理想信念,弘揚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專題,在黃大年紀念室聽黃大年先進事跡報告,觀看電影《黃大年》,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精神。

吉林大學緊緊圍繞踐行“紅白黃三源色”精神開展學習教育,做到“三個結合”: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精神、弘揚“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主義精神相結合﹔將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與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學校先賢愛國奮斗精神相結合﹔將干事創業擔當與繼承白求恩精神、踐行“滿腔熱忱、精益求精”的新時代內涵相結合,使主題教育創新了形式、彰顯了特色、深化了內涵。校史館、白求恩紀念館、黃大年紀念室,全校師生、基層單位見學不斷﹔《黃大年》《白求恩》《唐敖慶》等話劇、音樂劇多場次巡回展演﹔觀影《黃大年》《白求恩大夫》成了黨支部主題教育的必修課。

“身入”“心至”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與《吉林大學校歌》中的歌詞‘人比山高,腳比路長’有異曲同工之處。‘人比山高,腳比路長’應該作為吉林大學重要的精神內涵。”吉林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在專題黨課上結合汪國真的名作《山高路遠》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校黨員同志不隻要做偉大夢想的見証者,更要做參與者、建設者和開創者。

校長張希在專題黨課上結合自身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談體會,要求全體教職工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主題教育中,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著眼加強學校黨的建設,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推進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等重點工作,學校領導所講的專題黨課迅速成為增強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的新課堂。目前,校領導班子成員已確定15項調研課題,處級領導干部確定的調研課題達400多項。

禮贊新時代,齊聲唱響“愛祖國”。吉林大學舉辦的國慶主題文藝晚會、離退休職工攝影展、黨外代表人士重走抗聯路、展映愛國主義題材影片等教育活動,也達到了主題教育黨內黨外、教師學生、在崗退休教職工的全員覆蓋。

走進課堂話初心、開門納諫尋初心、深入師生訪初心、傳承歷史守初心,吉林大學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三心”“四結合”深化主題教育見實效

調研統籌安排不給基層增負擔,要精心﹔調研內容直奔關切,讓師生暖心﹔解決問題件件有回應,讓師生安心﹔堅持走下去和請上來相結合、面對面與背對背相結合、馬上辦與一定辦相結合、要我辦和我要辦相結合——吉林大學領導班子嚴以律己的“三心”和創新調研路子的“四結合”,讓師生們體會到了深化落實初心使命的目標任務后,學校調研工作的新變化和主題教育的實效。

簡單問題現場立刻改、復雜問題分步限時改、突出問題聯合攻關改、疑難問題多維立體改。校領導班子在落實中央8項專項整治基礎上,瞄准學校積弊,確定了“解決學校歷史遺留問題”“校區發展不平衡方面問題”“閑置破舊樓宇和公用房使用率問題”3項自選專項整治任務。學校黨委書記與校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負責整治任務,調動黨政職能部門和單位,細化整治台賬,以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為抓手,扎實推進專項整治工作落地見效。

在整改落實中,針對師生員工反映的疑難問題往往與干部擔當作為、作風退變、組織渙散、機制不暢等突出問題交織呈現的情況,學校堅持治標更治本,對積存的疑難雜症,建立“集體會診”制度,找出工作問題中的“癌細胞”,通過專項整治實施靶向治療,刀刃向內,徹底根除。

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全面深化主題教育的過程中,吉林大學正嚴格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立足學校優勢,創新學校特色,用實際行動繪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學篤行的新篇章。(記者 任爽 通訊員 劉颯 呂培慶)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