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開展好主題教育 辦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2019年12月11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以“兩個大計”高度概括了教育在新時代的重要地位。在高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進一步明確教育的重要地位,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肩負起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神聖使命。

吉林大學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落實落細。

提高站位,充分認識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更是加快推進吉林大學發展步伐、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強大動力,是改進學校各部門工作作風、提升服務師生能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機遇。

吉林大學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核心任務,貫穿於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各個方面。主題教育啟動之初,吉林大學就先后召開了主題教育先期准備布置會、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會議、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指導組動員部署會、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部署會等,完善工作方案,落實分工和責任,務求主題教育工作扎實推進、深化落實。

在主題教育中,吉林大學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心組學習的重中之重,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帶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帶頭領學導讀和撰寫學習研討發言材料,聚焦問題,把“改”字貫穿始終,推動主題教育目標任務的實現。同時,把理論學習與黨的政治建設有機結合,切實做到用“四個意識”導航,用“四個自信”強基,用“兩個維護”鑄魂。吉林大學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主題教育緊密結合,圍繞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建立整改落實的長效機制。

落實行動,聚焦解決學校發展問題

吉林大學的歷史是一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成長史,是一部創新育人之道、探索革新之途的開拓史,是一部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奮斗史。吉林大學因使命而生、因人才而興、因革新而盛。

73年來,一代代吉大人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忠誠恪守最初的理想,以“求實創新、勵志圖強”的執著堅毅詮釋育人匠心,以“人比山高、腳比路長”的豪邁情懷踐行遠大追求。

73年來,吉林大學始終與時代同呼吸,與民族共命運,發展形成了獨特的“紅白黃三源色”精神。“紅白黃三源色”精神既是吉林大學凝聚的大學文化內涵,也是新時代推進“雙一流”建設和長遠發展的精神動力。紅,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紅色革命精神﹔白,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和滿腔熱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黃,是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黃大年精神。吉林大學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傳承弘揚“紅白黃三源色”精神結合起來,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重點措施貫穿全過程,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見成效。

吉林大學黨委班子全體成員在各學院、各部門基層一線開展調研,梳理出整改具體項目和措施,明確了負責領導和責任單位,在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整改落實等各方面都提出檢視問題、深挖根源的要求。通過認真組織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專題民主生活會及組織生活會,確保問題查找准確、原因剖析到位,形成問題清單和整改方案。堅持“改”字當頭,既抓好思想根子問題整改,又抓好實際工作問題整改,重點推動解決多個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和重點事項,認真開展專項整治,積極開展黨支部全面整頓,履行主體責任,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扎實的整改成效切實增強吉林大學凝聚力,大力解決關乎教職工、學生切身利益的問題。

擔當使命,肩負起培養時代新人的重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主題教育中,吉林大學緊緊圍繞這個根本問題,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按照“四有好老師”標准,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對新引入青年教師,新入職專兼職輔導員,新晉升的教授、博士生導師開展專題教育。

立德樹人,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的使命任務,是吉林大學全體教育工作者的神聖職責。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吉林大學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持續深化改革創新,推動人才培養方案重心下移,增加專業特色課程﹔深化教學改革,實行小班化教學,優化育人環境,充實輔導員隊伍﹔強化學風、考風建設,建立跨學科人才培養平台,營造良好的學術氛圍和環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吉林大學將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終身課題,切實把政治要求、理想追求和道德訴求轉化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德塑人的育人實踐﹔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強大動力。

(作者:楊振斌、張希,分別系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吉林大學校長)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