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創新引領 篤行鑄魂——吉林大學師生積極投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12月11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吉林大學啟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堅定地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以初心體現宗旨,以使命直指擔當,在精神引領和踐行服務等方面見真章獲實效。

  原創話劇 追尋初心

  吉林大學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挖掘校園文化資源和文化積澱,通過《唐敖慶》《黃大年》《白求恩》三部原創話劇生動地詮釋吉林大學“紅白黃三源色”精神。觀看原創話劇《黃大年》《白求恩》《唐敖慶》,傳承“紅白黃三源色”精神成為黨支部開展主題教育的必修課。

  在看完話劇《黃大年》后,吉林大學外國語學院學生張瀾依被黃大年“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拳拳報國之志深深感動:“黃老師的精神已融入吉大人薪火相傳的精神血脈,吾輩青年生逢其時,更應珍惜吉大給予的關懷,珍惜新時代為青年人搭建的舞台。”

  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愛民激動地說:“話劇《黃大年》讓我感覺到那個好朋友、舍小家為大家的大年又回來了。他是我們每個地學人的驕傲。為了大年同志未完成的夢想,我們要以大年為榜樣,初心不忘,使命在肩,讓吉林大學‘雙一流’建設再上新台階。”

  9月22日,在學校開展主題教育期間,由吉林大學師生自創自導自演的大型原創話劇《白求恩》舉行首場公演,深受全校師生的歡迎。白求恩的扮演者解叢安同學說:“通過演繹這一角色,我對白求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體會。我希望通過自己的表演,讓白求恩的形象走進每一位觀眾的心裡。”

  多維課堂 提升境界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課程。近年來,吉林大學不斷推進“課程思政”改革,不只是簡單增開幾門課程、增設幾項活動,而是把培育和塑造價值觀“基因式”融入課堂中,讓立德樹人“潤物無聲”。

  “救亡圖存,保衛祖國。”剛上樓梯就聽到階梯教室裡傳來慷慨激昂的聲音,循聲走進教室,幾位穿著長衫、系著白圍巾、手拿著標語的男同學正在台上表演——這是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一堂思政課上對五四運動的情景再現。該學院推進思政課堂改革得到學生大量點贊:“在課堂上用情景劇的形式重現歷史,讓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當時熱血青年的愛國情懷”“思政課課堂上互動越來越多,大家上課的積極性更加高漲”。

  不僅僅是思政課堂。在9月23日舉辦的“開卷品中國”讀書會上,吉林大學12名學生代表將內心的澎湃化作詩句,深情朗誦《寫給祖國的三行情詩》,盡情抒發對祖國的熱愛之情,以青春向祖國告白,以行動向初心致敬。在主題教育中,學校領導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著眼加強學校黨的建設、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推進“三全育人”等重點工作,所講專題黨課也很快成為增強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的新課堂。

  務實創新 服務師生

  吉林大學有6個校區7個校園,佔地面積611萬平方米。以往,學校師生辦事需要往返於各校區之間。2016年,學校啟動了“吉林大學行政服務中心”,推進審批服務工作流程優化、重構、再造。三年來,又相繼建成教師辦事大廳和東區、西區、北區綜合辦事大廳。目前,已有29個機關部門(單位)進駐5個辦事大廳,開設服務窗口59個,可辦理服務事項176項,累計服務師生25萬人次。

  今年,吉林大學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以便利師生服務為宗旨,在原有“教師辦事大廳”“學生辦事大廳”的基礎上,落實整改要求,在10月8日正式開通了“吉林大學網上辦事大廳”,使師生辦業務由“滿校跑”到“一站辦”“一張網”完成線上“一次辦”,努力形成更為高效、更加智能、線上線下高度融合的行政服務體系。

  “網上辦事大廳”是吉林大學深化主題教育和提高師生滿意度、獲得感的重要舉措之一。為更好地推動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落地生根,吉林大學對各行政單位提出了一系列整改意見,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提升師生幸福感的實際行動。

   (本報記者 任爽 本報通訊員 高健欣 劉颯)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