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實踐路徑

王東 劉芮杉
2019年12月11日09:05 來源:法制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作為黨的制度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建設學習型政黨的時代要求,根本目的在於發揮制度規范和教育引領的作用,推動黨員干部恪守黨章黨規、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使廣大人民群眾始終信賴、擁護和支持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落實與實踐,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需要全黨上下統一思想,總結主題教育活動中的成功經驗,推動形成長效機制。

一、繼續加強頂層設計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政治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增強全黨理想信念、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先后開展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廣泛建立“三會一課”制度、制定並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各項舉措,不斷強化黨的理論學習、教育、武裝工作,以增強黨在新時代的領導力與號召力,為黨內教育活動的開展提供了理論根基與實踐指導。但學習教育不能是一陣風、走過場,而應切實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落地。應繼續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同中國共產黨的前途命運緊密相聯,同世情、國情、黨情相聯。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應當注重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建立同黨的性質和宗旨、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相結合。通過不斷完善黨內學習規范、學習考核機制,加深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教育、對黨史國史的主題宣講,共同將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向前推進、使其更加完善。

二、持續完善黨組織的中層建構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組織保障。進入新時代,各級黨組織始終將開展黨內教育擺在首位。無論是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推進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還是重點落實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黨委(黨組)中心組開展的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教育活動,亦或是“通過集中性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不斷強化黨的理論學習、教育、武裝工作。”中國共產黨對領導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教育、指導、提高始終不曾停歇。各級黨委(黨組)、黨支部以黨建知識競賽、聆聽革命故事、開辦“初心課堂”專題讀書班、組織觀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員教育系列片等多種形式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些先進的學習經驗為后續開展黨內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提供了有益參考。雖然要全面發揚有益經驗,但出現的問題也不容忽視。各級黨委(黨組)在今后繼續貫徹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要避免前期出現的教育不系統、不全面、不連續等問題,堅持真抓實干的務實精神。首先需要各級黨組織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將指導與監督相結合,保障各級黨組織切實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其次,通過檢查與巡回指導,選樹先進典型,以宣傳黨員干部身邊的典型示范提高全黨學習熱情與學習效果﹔再次,把主題教育與脫貧攻堅等實際工作相結合,理論聯系實際開展教育工作,把教育內容與黨中央各項工作部署相結合,煥發與強化黨員干部的政治擔當與責任擔當,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迎接新時代賦予的各項使命與挑戰。

三、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的自主學習意識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員干部的自主學習能力,強調黨員干部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的基礎上,自覺主動,把學習看成一種內在需求。新時代以來,全體黨員干部通過學習平台、“黨員主題活動日”等活動不斷培養自身的學習自覺性與主動性﹔通過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對黨章黨規的掌握、對黨史國史的回顧,不斷在提高自身學習本領的基礎上增強政治本領。新時代面臨著更多新任務、新挑戰,黨員干部如不加強自主學習的能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就會不可避免地出現“本領恐慌”等現象。因此,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繼續增強黨員干部學習的自覺性、開放性、實效性,持續激發黨員干部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是新時代每一位共產黨員的任務與責任。黨員干部應當在自主學習中形成學習習慣:主動學,不僅時刻督促自己自覺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更應主動精讀經典著作,提高理論基礎與思想深度與廣度﹔經常練,在學習理論知識的基礎上,不斷提高結合實踐的能力,主動解決與應對社會矛盾與工作突擊實踐,增強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勤思考,在不斷參加黨課、主題講座、黨支部大會等學習大會上,主動記筆記、寫體會,將學習內容與自身工作表現作比較、找差距,自覺改正並提高自身的不足與能力。

四、持續深化全黨自我革命精神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根本方針。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提醒黨員干部不能忘記中國共產黨長此以往遵循的革命路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論面對什麼誘惑與風浪,都必須按照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的標准要求自己,必須勇於與自我作斗爭,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審視自身存在的不足與問題,高舉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敢於紅紅臉、出出汗,敢於揭短亮丑,與自己的不良作風作斗爭,堅持“三嚴三實”,改正自身不良傾向。故而,全黨應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感召下,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繼續健全查改問題的長效機制,強化自我革命,通過黨章黨規找差距,以嚴明的政治紀律嚴格要求自己﹔加強互監互查,結合中央八項規定等各項工作准則,以淨化政治生態為核心,肅清黨內不良傾向﹔深化群眾監督,完善密切與人民群眾聯系的各種渠道,鼓勵群眾監督,促進群眾參與,歡迎群眾批評,為全黨更加符合人民型政黨的標准而不斷革新與提高。

本質是事物的內部聯系,是其在各方面的外部表現。中國共產黨人的本質特性關乎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乃至整個社會主義陣營中的整體形象。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關鍵看中國共產黨人的自身素養夠不夠“硬”、黨性修養夠不夠“純”、對能夠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夠不夠“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建立,正是為回應時代呼聲、增強國家治理能力、提高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完善人民生活保障而建立的重要機制,全黨上下應自覺遵守、嚴格落實。

(王東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教授、博導﹔劉芮杉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