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聚焦“急難愁盼”,浙江溫州——兩個100%是怎樣煉成的?

本報通訊員 蔣妥
2019年12月11日10: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浙江溫州市以縣(市、區)領導班子成員為重點,以包鄉走村為重要舉措,把初心融入為民解難事之中,深入開展專項整治,聯動開展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和“萬名干部進萬企、千名干部聯千村”等活動,實現“三服務”活動問題化解率100%,企業難題化解率100%。

兩個100%是怎樣煉成的?溫州市在主題教育中的扎實舉措給出答案。

企業負責人、一線員工都要談

問題導向 深入調研

“企業現在經營情況如何?”“還有什麼難題和需求?”11月11日上午,浙江中胤時尚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童娟沒有想到,溫州市鹿城區主要負責人再次主動上門,回訪了解企業生產經營、上市推進等情況,共商企業發展大計。這已經是區裡的領導干部今年第6次上門問計企業發展情況了。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政府部門跟進服務的頻次明顯更多,力度也更大。今年10月,中胤公司在智能生產基地廠房建設規劃銜接方面遇到問題,鹿城區主要負責人獲悉后,馬上帶著區經信局、區住建局等相關部門前往中胤開展現場服務,在和企業負責人、一線員工深入交談后,現場敲定解決方案、壓實工作責任,3個工作日內就化解了一系列問題。

這是溫州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一線問需問計解難的生動一幕。該市堅持把調查研究貫穿主題教育始終,深入開展“調研解難題、深化‘三服務’”活動。市、縣兩級由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每人至少聯系1個重點企業、1個重大產業項目、1個重點行業商會和1個鄉(鎮)村(居)。全市10134名干部共結對企業9842家,累計排摸企業問題4531個﹔落實3402名聯村指導員聯系3034個村,實現聯村全覆蓋。

該市各級各部門黨員干部帶著課題問題,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永嘉縣明確,縣領導每周安排不少於1.5個工作日下沉一線,必須與村社“兩委”干部、集體經濟項目業主、轄區重點企業負責人、車間工人、老黨員和困難群眾面對面聽真言、摸實情。泰順縣選派150名縣直機關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優秀年輕干部入駐后進村等擔任第一書記或農村工作指導員,系統梳理基層群眾所需所盼所願。

一般問題重點問題都要跟到底

精准聚焦 逐一破題

對於調研征集到的問題,尤其是難題,如何破解?該市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市縣兩級領導干部“領銜課題、破難攻堅”,年初溫州“兩區”建設大會交辦313個企業難題就在其列。

這當中,全力協助浙江瑞星化油器制造有限公司化解被訴風險,即是瑞安市負責人領銜跟進的一個難題。

此前,美國一家公司借中美貿易摩擦,指控瑞星等6家中國企業對美出口或在美銷售的化油器侵犯其專利權。在國內其他涉案企業均不應訴的情況下,瑞安市政府迎難而上,深度參與瑞星籌備應訴到開庭審批全過程,派駐商務部門業務干部提供一對一全程保姆式服務。事件發生后,共幫助瑞星接觸律師團隊15個,協調召開大小會議200余次,耗費工時3273小時,翻譯應訴材料4000余頁。10月11日,瑞星在美國成功勝訴相關調查案。

不管是重點問題、一般問題,都要一跟到底、逐一破解。為有效提升助企服務的效率和覆蓋面,該市率全省之先推出“幫企雲”企業問題在線化解平台,打造快速搜集、自動梳理、在線流轉、限時辦結的“兩萬”行動“線上版”,根據職能權限明確主辦單位、責任到人,結合專員代辦。

“民生關鍵小事”也是該市在主題教育問題整改中重點關注的方向。主題教育以來,185個鄉鎮(街道)全面召開問需問計問效會,將搜集到的8563件民生小事,分類梳理出“已經辦”“馬上辦”“三個月辦”項目清單,目前已全部得到解決。

工作進度督查反饋全部見清單

嚴督實導 確保落實

該市推出“三張清單”,壓緊壓實各級責任。市委主題教育辦每周定期向市委巡回指導組下發“工作提示清單”,由各地設立“進度晾晒清單”,及時公布工作進展,並通過清單形式向縣(市、區)及時反饋督查情況,確保問題整改真正落實。

在今年的“利奇馬”台風中,樂清市大荊鎮的溫州紅果食品有限公司遭受重創,眼看7萬箱訂單難以完成,還將承擔高達200萬元的巨額違約金。樂清市有關領導走訪企業時了解到相關情況后,在進行現場研究、責成有關單位及時跟進幫扶的同時,也將問題情況同步反饋至主題教育辦進行跟進督辦。

在“三張清單”特別是“進度晾晒清單”的有力跟進下,樂清市經信局迅速組織精干力量成立臨時專項服務組,從該市工業企業庫中篩選出一批具備生產余力的飲用水企業逐一對接,成功協調了同在大荊鎮的一家食品公司開展產能協作,按時保質完成了7萬箱訂單,成功幫助企業化解了違約風險。

該市還聚焦9項省定專項整治和4項市定“自選動作”,對督查發現的問題由整改落實組逐一編號管理、跟蹤督辦。各地各單位還注重舉一反三,除集中精力把問題整改到位外,認真研究矛盾問題產生的根源,以制度機制的形式對專項整治、問題整改的成果進行固化,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發展、服務群眾的實際成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