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走好為民“初心路” 增強時代“使命感”

北京市順義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碩果 

2019年12月11日14:53 來源:北京日報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順義區組建了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在此基礎上成立了8個工作組、20個巡回指導組,對130家處級單位進行全程督導,5個局級領導班子、130個處級領導班子和2433個基層黨組織,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在全區高效開展,並取得實效。

主題教育期間,順義區圍繞基層黨建工作,抓學習強組織,增強了黨組織凝聚力﹔結合高質量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在社會治理創新上,聚焦百姓需求,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以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為抓手,加速美麗鄉村建設,推動鄉村振興戰略扎實落地。

激活基層黨建“一池春水”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每一個基層黨組織是最強大的戰斗堡壘,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順義區堅持“抓黨建促發展,以發展強黨建”,加速推動基層黨建發展,形成了一批良好的經驗。

非公黨建工作中常常出現基層黨組織難覆蓋、黨組織活動難開展、黨組織作用難發揮等問題。順義區南法信鎮探索建立了“組織聯建、陣地聯用、隊伍聯管、服務聯做”四大體系,加快建設非公黨建聯合體。南法信鎮將非公企業黨建納入地區社會領域大黨建格局,實現組織聯建,打造立體組織體系並建立完善的工作機制,持續開展“黨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員、黨員找組織”活動,把黨員找出來,納入組織管理,解決非公企業流動黨員、口袋黨員、隱形黨員比較多的問題。以陣地建設為切入點,南法信鎮盤活了各類黨建資源,資源共建共享,並利用微博、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建立“紅領智谷”微信公眾號,強化線上信息發布、學習交流、活動預約等功能,提高信息獲取的便捷性,搭建“網絡興趣小組”等線上平台,打造線上線下“雙陣地”,提高非公企業黨組織對黨員的凝聚力和影響力。此外,還通過隊伍聯管、服務聯做,形成了精細化管理體系和服務體系。“組織聯建、陣地聯用、隊伍聯管、服務聯做”四大體系不斷拓展黨組織在商務樓宇、非公企業中的覆蓋深度、廣度,切實發揮黨建引領和保障作用,推動黨建工作在服務保障中形成戰斗力、轉化為生產力,促進了非公企業黨建與南法信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

主題教育同樣也融入到團建工作中。順義區深化黨建帶團建、團建促黨建,今年在青年相對集中的樓宇、商圈,選取兩個試點探索開展樓宇商圈建團。在空港街道、南法信鎮兩個試點樓宇商圈裡,順義區制定了《順義區樓宇商圈試點建團工作方案》,申請了專項資金,配備樓宇商圈建團專職社工,定期開展現場指導,不斷推進樓宇商圈建團,全面加強非公企業團建。目前,兩個試點新建(聯合)團組織2家,組織開展“聆聽青年榜樣 傳遞青春力量”宣講、慶祝建黨98周年、讀書沙龍、茶文化培訓等各類青年活動10余場。樓宇商圈試點建團進一步擴大了共青團組織的有效覆蓋,提升了共青團組織的服務水平,夯實了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

護航經濟高質量發展

順義區主題教育開展與實際工作有機結合,主題教育開展的成效逐步轉化為助推社會經濟發展的動力。順義區發改委、金融辦等部門以主題教育開展為契機,打出服務“組合拳”。

順義區發改委緊緊圍繞助力企業發展的總目標,為企業量身定制“服務包”,解決企業發展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據了解,“服務包”著力解決企業員工最急最盼民生需求,重點圍繞人才落戶、員工住房等事項集中發力,為北汽研究院、首都航空等公司員工辦理工作居住証153個,為日上免稅行、新華航空、中航器材等公司提供公租房360套。順義區發改委還研究制定一批企業扶持政策,如出台“跨境電商企業支持”、“綜保區用地配套支持”等政策,持續助力企業更好更快發展﹔加快補齊區域公共服務短板,新開通空港15路等公交專線,解決企業職工通勤問題﹔大力支持企業擴大經營,為企業集中開展高新技術企業申報培訓,支持企業科技成果轉化,協助企業推廣應用場景。此外,為助力“服務包”提質增效,順義推出北京市唯一開發建設的區級服務企業信息化平台和企業服務包管理手機APP,依托大數據信息化,准確把握企業需求,及時促進問題解決,實現了區領導在線督辦、承辦部門挂賬落實、“服務管家”按月推動、“屬地服務生”定期回訪的網上閉環管理。自平台上線以來,40家區級承辦部門協作聯動,每月落實反饋信息700余條。

順義區金融辦則成立了“第一國門”黨員志願服務隊,引導全體黨員在推動金融產業發展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當好“第一國門”金融機構“服務生”、上市企業“助推器”、金融形象“宣傳員”以及金融風險“安全員”,全力打造“第一國門”金融服務品牌。順義區金融辦建立了金融要客服務機制,2019年以來實地走訪各類金融機構140余次,出台《順義區打造首都產業金融中心促進金融產業發展辦法》《順義區支持企業上市挂牌發展辦法》等一系列政策,組織開展政策解讀、資本市場培訓、投融資對接、座談走訪等資本市場主題活動14場,服務區內企業70家次,成功撮合浦發銀行與豪邁生物、廣發銀行與科淨源、建設銀行與萊澤光電3對企業與金融機構合作,實現債權融資2400萬元,營造了良好資本市場環境,打造北京市上市挂牌企業總部基地。

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結合主題教育開展,順義區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把“接訴即辦”作為衡量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依據,同時充分調動群眾自治積極性,逐步構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接訴即辦”是北京市促進民生服務的重要舉措和創新機制。順義天竺地區黨委、鎮政府抓住主題教育契機,推動“接訴即辦”個性化落地,形成了“5G工作法”。即以“高站位、高效率、高標准、高質量、高要求”,推動“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轉變,爭取即刻解決群眾家門口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據統計,2019年1至11月,天竺鎮接訴即辦群眾訴求2005件,群眾訴求辦理質量和效率持續提升,全市排名從2月第298名升至11月的第1名。

順義區仁和鎮則通過實現“資源整合、聯勤聯動、信息共享、社會動員、考核評價”五位一體,打造了“熱線吹哨、閃速報到”新模式,“吹哨報到”改革和市民服務熱線深度融合,以熱線為“哨”,多部門聯動“閃速報到”,打通了以往單一部門處置案件時單打獨斗的不利局面,合力為群眾排憂解難。

“快遞小哥”已經成為日常生活必須要接觸的一個群體,順義區馬坡鎮率先將“快遞小哥”納入基層治理隊伍,讓“來去匆匆”的小哥們,有了“文明騎手”“環保衛士”的新身份,增添了“險情警報”“防騙喇叭”的新使命,更在基層黨組織的帶動下變身社區“紅色代辦”,成為一股活躍在社區內外、門前樓后的“紅色力量”。據了解,馬坡鎮多個社區專門為快遞小哥搭建了“紅色驛站”,整合黨建團建資源,打造凝聚教育管理快遞小哥的陣地平台。通過“每周一課”,教育引導快遞小哥“包片”負責,參與社區網格化治理,當好“社區主人”﹔依托“紅色驛站”,推出一系列關心關愛舉措,進一步激發“快遞小哥”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建立了“快遞小哥”微信群,將服務態度好、居民評價高的小哥“加入群聊”,根據社區治理需要,在群裡派送紅色服務單,小哥們“及時響應”“就近接單”﹔通過入戶走訪、戶代表座談等形式,掌握了一批居民關心、關注的問題,形成了“問題清單”“訴求清單”,充分發揮快遞小哥“登門入戶”的優勢,將他們培養成社區裡的“紅色代辦”,把服務送到居民家裡。

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2019年是順義區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攻堅之年,主題教育為打造生態宜居的人居環境注入了新動力。順義區堅持黨建引領提高度,區領導包鎮,深入一線調研拉練﹔強化黨員干部帶頭原則,兩委干部、黨員、村民代表帶頭清理自家房前屋后亂堆亂放、私搭亂建等問題。在整治過程中,順義區委主要領導多次召開調度會,就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進行研究部署,同時對落后的村鎮進行通報,協調推進解決重難點問題,建立了由區農業農村局牽頭、相關委辦局參與、19個鎮共同發力、363個現狀村全面動員的工作模式,統籌全區工作開展。一批“美麗鄉村”在順義區鄉鎮間涌現出來,干淨整潔又有文化韻味的村庄,不僅贏得百姓點贊,也彰顯了京郊鄉村的新時代風貌。

順義區趙全營鎮北郎中村古色古香,街道整潔,古遺址——四眼井如今已經成為一處著名景點。在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北郎中村不僅實現了給排水、天燃氣等市政管線全部入地,村內主要道路、胡同拓寬、鋪設瀝青等各項工程全部完工,村民取暖也全部實現使用清潔能源。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容村貌提升上,深入挖掘“郎中文化”,對村內具有文化故實的“四眼井”進行維護翻新,建立村內各街道導視系統、安裝路燈、擺放文化標識,還對街心休閑廣場進行改造,增設休閑設施,增加了大量文化元素。

北小營鎮小胡營村牆根底下的亂堆亂放沒有了,私搭亂建明顯減少了,圈地種菜現象基本消失了。如今,村內基礎設施建設得到極大提升,包括改水、改廁、安裝太陽能路燈等。全村大街小巷及所有養殖小區主路全部硬化,還建設了文化廣場、水上公園、文化大舞台、村民健身活動場所、托老所、沼氣站、太陽能浴室等,為村民創造了良好的生產和生活環境。

據介紹,結合主題教育開展,順義區制定了長效管護標准,落實管護資金,充分發揮網格化管理,建立管護隊伍,破解基礎設施“重建輕管”難題,建立監督問責的長效機制,因地制宜、結合實際制定含有人居環境整治等內容的村規民約。同時,對人居環境整治的內容、亮點工作、典型做法進行宣傳推廣,提升村民對人居環境整治的知曉度和參與度,營造共建共享的氛圍。

(魏昕悅)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