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河北唐山組織開展“三個努力建成”深化學習月活動

2019年12月11日14:56 來源:河北日報

本報訊(記者霍曉麗、湯潤清)唐山是備受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的英雄城市,明年是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三個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為持續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把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推動唐山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唐山市委、市政府日前決定,從今年12月6日到2020年1月6日集中1個月時間,在全市組織開展“三個努力建成”深化學習月活動,奮力推動新時代“三個努力建成”再深化、英雄城市再出發。

2010年7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同志到唐山視察,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首都經濟圈重要支點”的重要指示。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年接著一年干。近十年來,在中央和省委堅強領導下,唐山歷屆市委、市政府帶領全市人民錨定目標、接續奮斗。從把“三個努力建成”分解成9方面、33類、113項量化指標,到構建“實施四項戰略、打好五場硬仗、狠抓十項重點工作”的落實體系﹔從制定《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 加快實現“三個努力建成”目標的實施意見》《加快推進“三個走在前列”的實施意見》,到出台《加快建設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的意見》,唐山十年如一日地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三個努力建成”實施近十年,引領唐山加快由內陸心態到轉身向海的觀念轉變,唐山港成為吞吐量全球第四位的綜合大港,連通“一帶一路”、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初步形成﹔引領唐山加快由資源依賴到創新驅動的動能轉換,產業結構正在由黑轉綠、由舊轉新,正在步入高質量發展的良性軌道﹔引領唐山加快由資源工礦型到創新生態型的城市轉型,城市承載能力、內涵品質大幅提升,加速融入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近十年來,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達到7.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了1.4倍,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2.5%,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和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別達到9%和10%。

“‘三個努力建成’放大了唐山這座城市的視野和格局,回答了唐山破除轉型煩惱的時代之問,對唐山的影響是全方位、深層次、歷史性的。”唐山市委副書記、市長丁繡峰說,“三個努力建成”不是管一時一域的,而是管全局、管戰略、管長遠的。我們對“三個努力建成”理解越深刻,就越能錨定坐標、找准方位,看清唐山高質量發展的光明前景。當前,全市干部群眾人心思進,特別是經過開展主題教育,全市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拼搏競進的氛圍日益濃厚。我們要通過開展學習月活動,全面總結“三個努力建成”取得的成果經驗,深入查找薄弱環節,明晰2020年和“十四五”期間的工作思路、目標路徑和具體抓手,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唐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使英雄城市再創輝煌。

為確保活動取得扎實成效,該市要求,緊密結合工作實際開展學習月活動,做好規定動作,創新自選動作。集中學習研討做到入心入腦,全市黨員干部進一步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各級領導班子要組織2次以上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交流活動。開展調查研究突出問題導向,“跳出河北看唐山”,立足在東北亞擴大開放優勢、在環渤海答好新型工業化答卷、在首都經濟圈做好協同文章這個更高的坐標系中找位置、找差距﹔縣處級及以上領導干部調研不得少於7天,鄉科級領導干部調研不得少於10天。深入總結交流形成學習成果,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下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和省委“兩個率先”、建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等部署要求的具體舉措,制定定性目標與定量措施相結合的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

“12月6日活動開展當天,我局第一時間研究制定了市商務系統實施方案,學習月活動期間,我們將圍繞建成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發展城市經濟、打造區域性消費中心城市等方面開展三項專題調研。”唐山市商務局黨組副書記邢忠表示,將緊緊圍繞建成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深化學習、強化落實,把學習月活動的成果體現在更好地謀劃和推進本部門工作上,著力推進利用外資提質、招商引資進位等實現新突破。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