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老社區變成幸福新家園——記河北省承德市雙灤區鋼城街道行宮社區黨委書記劉桂平

2019年12月11日14:58 來源:河北日報

“閨女來了,可想你了。”

12月8日,承鋼小區35號樓,承德市雙灤區鋼城街道行宮社區黨委書記劉桂平還沒進屋,就被89歲的楊淑芹一把拉住了手。楊大娘年老體弱,兒子長期臥病在床,行動不便,母子二人常蝸居在家。劉桂平是家裡常客。

行宮社區是典型的“老齡化社區”,常住人口5100多人中,60歲以上老人達2700多人。為讓每位老人“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劉桂平通過創新關愛模式、發揮“五老”人員余熱、開展志願助老服務等舉措,把老社區變成了幸福新家園。

2011年以前,社區辦公場所僅有20多平方米,隨著雙灤區大力推進社區建設,面積擴大到了500多平方米。

走進寬敞的衛生保健室,記者看到,有的老人在按摩,有的在拔罐,有的在做電磁波理療。“我是社區第一位醫療服務志願者。”82歲的張繼昆笑著說,退休后,他到社區為居民提供免費保健服務。“我是老中醫,更是老黨員,發揮余熱,收獲滿滿。”

在張繼昆影響和指導下,退休在家的王淑清成了義務“拔罐高手”,79歲的吳國文成了技術嫻熟的義務按摩師……除坐診外,他們還加入了社區成立的學雷鋒醫療小分隊,定期入戶為行動不便、家庭困難的居民義診。截至目前,服務居民已達33800多人次。

行宮社區緊鄰河鋼集團承鋼公司,轄區內有承鋼醫院、雙灤一小等多家企事業單位,23家社會組織。“我們借助承鋼大企業的資源優勢,借助社會組織的活動優勢,走出了一條1+3+N的居家養老之路。”劉桂平介紹說,社區圍繞老年人這一群體,構建了“社區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志願者”三支隊伍,提供老年文體活動、健康知識培訓、老年營養餐配送、家政上門、心靈慰藉等服務。目前,社區正在整合48家商業網點,打造10分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圈,逐步形成服務靈活多樣、追求精神內涵、富有社區文化特色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

社區裡96%的居民都是承鋼職工,文化素質較高,其中不乏能歌善舞、多才多藝的能人。“眾人拾柴火焰高,發動能人,豐富文體活動,才能讓老年人從‘養老’變成‘享老’。”劉桂平說。

近年來,社區先后開設功能室十多個,組建各類文體團隊18支。每年社區會根據居民需求,開展100余場次文體活動,營造了“天天有活動,節日有慶典,人人都參與,到處是歡笑”的濃厚文化氛圍。

社區還組建了老年大學。相關行業的專業老師和18支文體團隊負責人共同組成講師團,通過定期培訓、舉辦活動等形式,讓每個居民都能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

自2013年擔任行宮社區黨委書記以來,劉桂平相繼建立了全市首家“國學社區”、全市首家科普展館和社區級心理咨詢室等,社區先后獲得“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全國科普示范社區”等20多項榮譽。

(記者 陳寶雲)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