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扎扎實實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瞄准問題整改 建立長效機制

山西省高校扎實推動主題教育向縱深邁進

2019年12月11日14:59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高校積極行動,把學與做結合,深入檢視剖析存在的突出問題,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既立足問題本身抓整改,又深挖根源健立長效機制,做到了標本兼治,推動主題教育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山西財經大學 針對問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西財經大學黨委聚焦主題主線,校領導班子成員主動認領問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努力用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體現主題教育成果。

該校黨委針對發現的問題,積極回應師生期盼。如針對解決師生公寓條件、供暖洗澡等不到位問題,及時維修了公寓、澡堂設施設備,推進一站式報修平台建設等﹔針對食堂飯菜質量不高、衛生不到位問題,制定了《山西財經大學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辦法》,實施了“明廚亮灶”改造﹔針對游泳館、體育館等運動場館關停時間長的問題,加快游泳館改造進度,目前設施設備已恢復60%,年前便可投入使用,體育館目前已恢復開放﹔針對部分人員在編不在崗問題,制定了《長期離崗人員專項清理方案》,研究下發了《關於對長期在編不在崗人員按自動離職處理的決定》,對長期離崗人員集中進行了清理﹔針對大學生轉專業渠道不暢通問題,著手修訂了《大學生轉專業管理辦法》,目前正在征求意見等。

該校還將主題教育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針對學校治理體系不夠完善、治理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的問題,深入推進校院兩級管理體制改革,明確了需要下放的59項權力清單﹔構建了以《山西財經大學章程》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廢除黨內和行政規范性文件30項,新制定修訂61項制度,並按照相關性原則將原有14個制度項目類整合歸並為9類。

山西工程技術學院 服務整改解決師生急難愁盼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西工程技術學院黨委把師生的“小生活”作為院黨委的“大事情”,把師生的急難事、煩心事、愁盼事作為整改服務的重點,讓師生充分感受“三服務”帶來的實實在在的新變化、新成效。

該學院黨委堅定實施民生保障戰略,不斷強化上下聯動,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積極為民生工程破解難題,為解決師生的急難愁盼問題保駕護航。針對青年教職工住宿環境差的問題,該學院認真研究,制定了分步改造、分步推進的實施計劃,目前第一批青年教職工宿舍改造工程已開工建設﹔針對學生反映社團沒有專用活動場所、沒有指導教師的“煩心事”,該學院黨委堅持“一線原則”,深入到學生當中,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深入學院各場所調研,調整出30個學生社團活動場所,並購置了辦公設備,滿足了學生社團活動和發展需要,同時還認真研究制定了學生社團指導教師選聘辦法,為每個學生社團配置了指導教師,制定了學生社團管理辦法等﹔為解決教職工提出的用餐難“愁盼事”,該學院組織專人到兄弟院校進行專題調研,在此基礎上,研究制定了教職工餐廳建設運營方案,啟動了教職工餐廳建設工程,切切實實解決落實了教職工的急難愁盼問題,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據悉,該學院在深入開展“三服務”活動中,已開展志願服務55次,形成為民服務清單61件,完成事關民心民生的實事好事89件。

長治醫學院 聚力學科建設惠及當地百姓

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長治醫學院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聚焦學科建設,聚力科技創新,取得了顯著成效。

胃癌和食管癌是我國發病率和死亡率較高的兩大癌症,太行山區是我國食管癌、胃癌尤其是食管胃結合部癌的高發區。長治醫學院著眼於這一現狀,依托“山西省消化道腫瘤綜合防治服務產業創新學科群”,集中發揮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基礎醫學和生物學等學科特色與人才優勢,主動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對現有腫瘤綜合防治體系進行了整合,並大力開展上消化道癌三級預防工作。據悉,該學院“上消化道癌篩查與早診”項目自今年4月啟動以來,已完成平順縣、壺關縣24個鄉鎮的篩查與早診工作,進行臨床體檢1100余人,新發現有上消化道疾病者580余名,篩查出癌前病變120余人,確診上消化道癌症近20例,為每位老百姓節約開支近700元,這是長治醫學院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惠及當地百姓的大好事。同時,該學院還在服務區域中發展學科,踐行了一所醫科大學培養人才、守護健康的使命。

(本報記者 李林霞 李 楠)

來源:山西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