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貴州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專項整治——擯除“花架子” 奔著硬仗“打”

2019年12月11日15:44 來源:貴州日報

脫貧攻堅戰場見真章、看戰果,這是檢驗主題教育成效最好的方式。

為了以過硬的作風打贏脫貧攻堅戰,主題教育期間,貴州連續開展兩輪“五個專項治理”,在第一批主題教育集中整治取得階段性進展的基礎上,第二批主題教育進一步連接貫通,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槍解決突出問題,開展了新一輪“五個專項治理”,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實行項目化推進

脫貧工作要務實,脫貧過程要扎實,脫貧成果要真實。

在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專項整治中,越往前推進,面臨的矛盾就會越尖銳。為加強政策的落實到位,確保攻堅打法精准,我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分級分類制定了專項整治方案,組建工作專班,工程化、項目化、清單化推進。

紫雲自治縣以領導干部“三個下沉”、幫扶干部“三個到家”為抓手,1400余名干部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足跡遍布全縣174個村(社區),確保所有力量集中到脫貧攻堅一線幫助解民憂。銅仁市萬山區以對標壓責任、對焦定對象、對症抓整改、對表強統籌,推進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石阡縣對症思想意識弱化、“四個意識”淡化、黨建工作虛化,基層組織軟化、服務群眾邊緣化等症結,開出良方。

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地逐條逐項建立工作台賬,明確“施工圖”“時間表”“任務書”,實行對賬銷號,確保不留死角,一件一件抓到底。

強化跟蹤管理

深入調查研究,問題在一線發現。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冊亨縣堅持推行“一線工作法”,建立“自查自糾清單”,圍繞上級點、群眾提、自己找等方式,建立檢視問題清單,共查出問題2320個,制定整改措施2548條。同時,冊亨縣建立“問題銷號清單”,組成13個脫貧攻堅督導組,建立銷號清單5620項,確保限時銷號整改到位。在黔東南州,各級干部動真碰硬破解控輟保學難題,聯動發力、精准出招、跟蹤督評,把控輟保學的“問題清單”轉化為補齊脫貧攻堅教育保障短板的“成效清單”,用群眾笑臉檢驗主題教育成效。銅仁市碧江區以“細、嚴、實”的三字決,扎實抓好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在全省各地,廣大干部職工秉承著聽民聲、察民情、問民意、解民憂的宗旨,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深刻檢視剖析問題,從嚴從實抓好整改,扎實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我省堅持抓具體抓深入,探索建立自查自糾、跟蹤督辦、問題銷號、追責問責等工作機制,推動專項整治工作抓到底、落到位,有力銜接、有序推進,專項整治工作整體狀態良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堅持標本兼治

謀定而后動,思深而后為。

在專項整治期間,思南縣委班子成員帶頭,深入28個鄉鎮(街道),通過蹲點調研、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等方式,堅持從實際出發,帶著問題深入田間地頭、脫貧攻堅一線聽取民意,邊整治、邊總結,把主題教育和脫貧攻堅深度融合。

印江自治縣板溪鎮小毛村,因集體經濟發展滯后、村支“兩委”帶富能力不強,在軟弱渙散黨組織“回頭看”中,再次被列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在深刻認識問題后,該村認真剖析問題,以誓不罷休的狠勁韌勁為目標,向各種違背初心使命的積弊陋習施藥動刀。

不僅思南縣和印江自治縣,主題教育期間,我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著力加強源頭防范,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抓,下大力氣堵漏洞、補短板、強保障,堅持邊整治、邊總結、邊建設,既集中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又結合實際修訂完善相關制度規定,推進了整治工作的縱深發展。

如今,專項整治工作仍處在進行時,避免“瞎子摸魚”“閉著眼睛抓麻雀”,大家深入基層,摸清問題,找准痛點難點,深挖根源謀實招。堅持盡銳出戰,務求精准,把主題教育“干事創業敢擔當”的目標,體現到堅決扛起脫貧攻堅重大政治責任上,向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發起總攻。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梁聖)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