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著力破解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三個不足”難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昆明在行動之一

2019年12月11日15:51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細胞,是基層穩定的根基,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其政治功能。組織力的提升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核心內容,是鞏固黨執政基礎的關鍵所在,是新時代黨中央對基層治理的新目標、新計劃、新定位,是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風向標、動力源。

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就是密切聯系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就是組織群眾、動員群眾的能力,就是向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發動群眾貫徹落實的能力。找准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昆明市認真查找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的問題,政治領導力不足的問題有之,自身戰斗力不足的問題有之,群眾號召力不足的問題有之……這些問題的存在,直接弱化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昆明市以主題教育為契機,以開展“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問題”專項整治為抓手,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進一步增強了黨的號召力、凝聚力、戰斗力。

嚴實學習教育

提升黨的政治領導力

在此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昆明市積極創新學習教育方式,豐富學習教育內容,通過自學、集中學習、調查研究、集中討論、講授黨課等形式,提升黨員理論素養,筑牢政治信仰。自今年7月以來,市委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專題學習輔導11期20講,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學21322人次,發表學習感言20042條。市委常委(滇中新區黨工委)班子開展了5次理論中心組學習,舉辦“全封閉”集中學習讀書班2期,示范帶動全市各參學單位開展高質量集中學習研討。

市委常委班子、滇中新區黨工委班子開展了5次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在市委黨校舉辦主題教育集中學習讀書班2期,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滇中新區黨工委委員等174名領導干部參加學習。為讓全體學員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沉下心來勤思考、解難題、求實效,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程連元以上率下,放下一般性政務和事務工作,不召開大規模會議,以實際行動引領常委班子成員和廳級領導干部嚴守紀律、扎實學習、樹立形象,給領導干部參加讀書班學習騰出時間。

近日,五華區南強街巷88號劇場,一幕廉政教育話劇正在上演,演員們用“接地氣”的方言進行表演。“通過這樣的一種方式,廉政教育就鮮活起來了,給黨員干部帶來更直觀的視覺和聽覺體驗,效果更加凸顯。”一位觀看表演的黨員干部講道。五華區結合此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巡回宣講25場,組織黨員干部觀看先鋒庭院劇《平凡》《我的聞先生》《初心》等58場,舉辦的“初心使命詩歌頌”“初心論壇”線上交流、主題教育知識競賽等形式新、接地氣,為五華區廣大黨員干部送上了一份主題教育文化思想大餐。

在石林彝族自治縣糯黑村,當地老百姓正在興高採烈地觀看花燈戲,而表演的演員正是來自由縣級各單位熟悉彝族語言的領導干部組成的“彝鄉百姓宣講團”。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石林縣聚焦基層群眾,組建“彝鄉百姓宣講團”,編排《十九大精神進彝鄉》《老兩口學黨章》等文藝節目,深入居民院落、村口樹下、田間地頭等“一線課堂”開展宣講展演,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歌曲、花燈、小戲和快板等文藝形式“唱出來、演出來、展出來”,讓群眾聽得懂、記得牢,得到廣大群眾的普遍好評。

在宜良縣委組織部機關黨支部和南羊街道機關黨支部聯合開展的主題黨日活動上,一位黨員正深情高亢地講述自己最喜愛的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句話。從最喜愛的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句話,延伸出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深刻理解,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考與體會,變“讓我學”為“我要學”,切實推進主題教育入心入腦。此次主題教育中,宜良縣共開展“我最喜愛的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句話”彝苗漢三語宣講700余場(次),4179名黨員干部群眾加入宣講行列,受眾達8萬余人次,覆蓋全縣所有行政村。

流動黨員去向難掌握、分布范圍廣、集中聯系難等問題一直是影響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因素,是一個老大難問題。針對這一問題,富民縣、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創新方式方法,制定主題教育流動黨員特色“菜單”,通過給外出務工黨員郵寄學習資料,運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體推送學習內容,讓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實現學習全覆蓋,在真正融入到主題教育的同時,更感受到組織的關懷與溫暖。

精准對症治療

提升黨的組織戰斗力

開展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整頓,既是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有力抓手,也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舉措,落腳點就是要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

2019年1月,安寧市金方街道普河村黨委因部分村組干部涉黑涉惡被列為軟弱渙散黨組織。為切實抓好類似普河村黨委因涉黑涉惡、年年整頓年年軟弱的黨組織整頓工作,安寧市在主題教育中,創新開展“強組織、固堡壘、拔惡根、治軟弱”專項行動,以普河村黨委為試點進行整頓提升,通過“深刻反思、凝聚共識”“健全制度、嚴格紀律”“找准症結、立行立改”“先進引領、比學趕超”“優化隊伍、破解難題”的“五步工作方法”開展集中整頓攻堅,實現了由后進變先進的跨越。

昆明市從“排查摸底、查找問題、綜合分析、制定方案、壓實責任”五個方面著手,突出“全、深、准、細、嚴”,圍繞排查集中整頓的223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制定《昆明市整頓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作戰圖》,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扎實推進集中整頓工作。6個市委主題教育指導組對全市村(社區)黨組織整頓工作情況進行全覆蓋暗訪,指導督促縣(市、區)在規定時限內整改落實,不留工作死角和空白,推動整頓工作扎實開展,切實整治老百姓關注關心的“村霸”問題、黑惡勢力宗教勢力干擾滲透農村基層黨組織問題以及居民與物業矛盾突出等問題。

為加強基層黨組織隊伍建設,有效解決村(社區)后備力量“量不足、選不准、管不實、用不上”的問題,昆明市多管齊下,制定實施了《昆明市加強村(社區)后備力量選拔培養和管理使用的工作意見》,持續推進實施“雙帶”工程,培養全市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的黨組織書記496名,儲備村(社區)級后備力量4482名,全市138個鄉(鎮、街道)青年人才黨支部實現全覆蓋。

擁有一個芬芳採摘觀光園的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李坤林,曾留學日本,如今返鄉創業。他表示,在管理好自己觀光園的同時,作為黨員他還要跟農戶進行一對一的對接,無償地將自己所學的知識、掌握的技能,用於幫助農戶解決生產和生活上的問題,而這也是西山區碧雞街道所有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正在努力的方向。

為有效防范黑惡勢力侵蝕基層政權,規范基層干部隊伍建設,昆明市全面推進村(社區)干部任職資格聯審,在主題教育期間對村(社區)干部任職資格聯審工作開展了“回頭看”,堅決把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人員從村(社區)干部隊伍中清理出去,目前全市已清理不符合條件的村(社區)“兩委”干部300名,同步補齊配強村(社區)“兩委”干部300名。同時,全面推進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實時動態掌握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在崗及調整情況,全市經任職資格聯審后符合條件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應備案1671名,實際備案1671名。

“要想干得好,規范少不了”,基層黨務工作者幾乎每個人都知道這句話。昆明市根據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對標“五個基本”,突出務實管用,在標准化、專業化、特色化、體系化、制度化上聚力用勁,大力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

從今年6月起,每月第一個星期一,石林縣都會如期舉行“國旗下的承諾”活動,縣級“四班子”領導、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與國旗對話、與事業對話、與心靈對話,機關黨建工作優勢凸顯。今年以來,昆明市圍繞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在全市各級機關黨組織中廣泛開展“三亮三表率一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全市3萬余名機關黨員干部,3243個機關黨組織持續深化機關黨建“提神振氣”工程,通過“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積極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昆明市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走進市委辦公室第一黨支部,能夠看到黨員姓名、職務、聯系電話等基本信息上牆,崗位職能牌上桌,帶頭自覺佩戴黨員徽章,發揮模范表率作用,自覺接受監督。

扎實為民服務

提升黨的群眾號召力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昆明市突出為民服務解難題,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大力創新推廣“紅色物業”等有效形式,深化運用“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等基層治理和為民服務機制,切實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受到廣大群眾的好評。

一段時期以來,昆明市基層管理工作存在運行機制不順暢、不高效的情況,從縱向上來看,上級職能部門往往通過“漏斗效應”將大量事務工作“漏”到街道甚至社區,導致基層工作“原來是個筐,現在是個缸”,“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從橫向上來看,各職能部門條塊關系不清晰、職責重疊交叉,管理執法銜接不緊、聯動不夠、合力不足,導致“五指分散不成拳”“幾個大蓋帽管不了一個破草帽”。

矛盾疊加、困難重重,如何破解?緣於困難,源自基層。“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做法就是在基層治理的改革進程中逐漸探索出來的。昆明市委將盤龍區作為全市“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試點區,進一步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以“吹哨”反映群眾訴求、發出集結令,以“報到”引領各部門響應、解決群眾問題,切實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一聲“哨響”,都來“報到”。經過一個月的實踐,拓東、鼓樓等8個街道許多歷史遺留問題、老大難問題得到了有效協商和解決。

五華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以前大家常說“上面千條線,基層一根針”,但“吹哨報到”就是讓“一根針撬動千根線”。在“吹哨報到”改革中,五華區堅持總體設計、系統推進的工作理念,在實踐中,已經涌現出了一些鮮活的案例和成功的做法。在豐寧街道,針對黃土坡舊貨市場關停整治工作實踐“吹哨報到”模式,圓滿完成面積近9000平方米的關停、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全區共計“吹哨”905次,部門“報到”1196次,受益群眾34萬余人,商戶8600余戶。

嚴抓作風整治

激勵擔當作為

擔當是作風問題。在主題教育中,各參學單位緊扣“干事創業敢擔當”的目標,狠抓作風整治、選樹先進典型,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庸懶散滑”之所以難整治,不但在於其表現復雜、涉及面廣,同時還在於它往往關系到某些黨員干部的實際利益,整治起來難免要得罪人、遭埋怨。

昆明市統計局敢於直面問題、勇於破題。市級行政中心三號樓一樓通道處,一塊新設置的“昆明市統計局干部職工季度定量考核公示欄”很引人注目。這個公示欄,是昆明市統計局開展“提神振氣革除庸懶散滑”的創新舉措之一,對全局干部職工在政治素質、綜合能力、工作業績、道德品行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分,“分數上牆”孰優孰劣一目了然,有效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

昆明市檢察院以開展政法隊伍突出問題集中整治活動為契機,將2019年獲得“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的未成年人檢察處和被省院追記二等功的干警岳望旗選樹為先進典型,鼓舞和激勵全體政法干警。

在石林縣,結合主題教育大力開展“干部擔當作為”整治,圍繞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作風飄浮、不擔當不作為等方面,查找突出問題17項,發現和糾正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61個,開展責任提醒談話45人次,問責重要指標嚴重落后、重大項目推進緩慢、重點工作落實不力的干部72人,激勵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

如何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經濟基礎?昆明市成立了由市委組織部、市財政局、市農業農村局聯合的村集體經濟項目組,建立聯系指導制度,嚴格審核、申報、落實50個中央財政扶持項目和20個省級財政扶持項目工作,並協調市級財政資金設立30個扶持項目,全市共計100個扶持項目,投入資金5000萬元,著力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同時,昆明市堅持“黨委領導、政府推動、市場主導、共建共贏”的原則,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據第三方統計,昆明市電子商務規模佔全省比重接近50%,全市電子商務銷售額400萬元以上的店鋪近200家,電子商務零售超億萬的企業2家。

“中國楊梅之鄉”富民縣不僅有楊梅,還盛產烤煙、藥材、冬桃、櫻桃、蘋果等經濟作物。目前,富民縣以全國第三批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為契機,逐步完善了集體資產運營管理制度、財務民主管理與公開等制度,解決了以往集體資產要麼沒人管、管不好,要麼就是少數人管、管得亂等問題,確保了集體資產保值增值。同時,探索實踐了抱團發展模式、“擴權賦能”模式等“五大模式”,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據悉,昆明市將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著眼於黨性黨風,找准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不斷夯實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的基層基礎。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