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擔當作為先進典型

一心為民謀福利

──記天津靜海區楊成庄鄉管鋪頭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金山

杜洋洋
2019年12月12日08:02 來源:天津日報

昨天一大早,靜海區楊成庄鄉管鋪頭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金山如同往常一樣,頂著瑟瑟寒風穿梭在村道間,走訪村民、梳理戶籍,為村民們早日還遷作准備。

“11月10日,我們村的還遷工作正式啟動,作為村干部,我們要竭盡全力把這項工作做實做細做好,讓村民們放心、滿意。”王金山對記者說。

31歲的王金山於2018年9月當選管鋪頭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雖然年紀輕,但他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村民的質疑。剛一上任,他就逐一走訪重點村民,記錄信息,總結問題,並利用空閑到村民家中拉家常、話未來,與村民推心置腹,交流心得,漸漸地取得了村民信任。

2019年年初,靜海區開展河湖“清四亂”工作,獨流減河楊成庄河段的四亂問題主要集中在管鋪頭村的河段堤腳,總長度近兩公裡,佔地260余畝,涉及亂建、亂佔、亂堆、攔河漁網等多年來的老大難問題。

面對困難,王金山帶領村兩委摸排點位。逐一分析地塊,建立卷宗,梳理出17宗地塊,涉及5個養殖戶、36個租賃戶、6個工廠、1個大型建筑廢料堆場。他逐戶分析情況,疏堵結合,針對群眾搬遷困難問題,他全力協調,幫助解決。針對違法抗法行為,他緊扣法條,嚴肅處理。經過兩個多月的日夜奮戰,將涉及的所有點位清理完畢。為獨流減河的生態保護筑牢生態屏障。

“不燙頭發,隻梳辮子”是王金山在村務管理中始終堅持的工作原則。面對歷史遺留難題,他不怕麻煩、承擔壓力,著眼長遠,通過建制度,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推進村務管理規范化,同時規范村干部工作行為。

為了讓管鋪頭村240余名學生搬入還遷區小學,盡快享受更佳的教學條件,王金山耐心做好疏導及細節工作,協調班車,建設候車點、河道圍欄,派駐治保人員維護秩序,對教室進行除甲醛及檢測工作,化解了家長的擔心和質疑。經過一個夏天的努力,2019年9月管鋪頭小學順利遷入新校區。

“我們將借助管鋪頭村開發機遇,將村庄的發展融入到健康產業園發展的大背景下,真正向發展有特色、村庄有實力、經濟有質量的目標前進,早日實現鄉村振興夢想。”談及下一步的工作,王金山信心滿滿地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