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重慶大學篇】

直面問題重實效 干事創業顯擔當

2019年12月12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重慶大學黨委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一體推進、貫徹始終,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加強理論扎實學 推動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

理論學習是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的基礎。重慶大學黨委始終堅持理論學習打頭,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加強對高等教育發展的研究,提升班子辦學治校能力。

校黨委第一時間進行動員部署,以校院兩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為載體,實現了全校黨員干部學習全覆蓋。校黨委常委會專題研究主題教育相關議題20余次,制定了10個具體工作方案。校領導班子集中5天開展7次專題學習和5次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累計有43項學習內容。

校院兩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更注重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精神,高度重視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第一時間傳達會議精神,二級黨組織通過革命教育基地現場教學、觀看警示教育片、設立黨員示范崗和責任區等方式豐富學習內容,依托“兩微一端”平台創新學習形式。結合學校實際,全校累計開展學習研討800余場。

帶著問題深入學 在主題教育中破解學校發展難題

直面問題不回避,深入一線找差距。在主題教育中,重慶大學黨委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地開展調查研究。學校領導班子以上率下,扛起主體責任,圍繞立德樹人和“雙一流”建設等中心工作,帶頭開門搞調研,深入管理教學科研一線專題調研50余次,並撰寫調研報告。將學習調研發現的問題、對照找差距和征求意見發現的問題、專項整治確定的問題,從思想、政治、作風、發展和民生等方面進行梳理,歸類為12個方面,制定出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列出涉及13類重點內容、21個牽頭單位的任務清單,由責任校領導牽頭,項目化推進挂單整改。

各二級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工作實際確定調研選題363個,通過整改進一步完善了貧困大學生補助資助、研究生招生、食品安全等可能存在風險點的工作機制。完善教師隊伍建設“四層次三類別”人才引育體系,基層黨建“四位一體”工作體系。

結合中心工作全面學 用主題教育成效助推“雙一流”建設

重慶大學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將主題教育同補齊基層黨建短板相結合,同“對標爭先”建設計劃相結合,同思政課程改革創新相結合,統籌推進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十大育人體系”功能作用,積極構建高標准、高水平、高質量育人陣地。通過主題教育,全校師生在踐行“三全育人”要求上,思想更加統一、步調更加一致、行動更加堅決,形成立德樹人的強大合力。

重慶大學將主題教育同學科建設相結合,同人才隊伍引育相結合,同人才培養相結合,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加快“雙一流”建設。主題教育期間,學校積極與重慶市委對接,圍繞學科發展前沿,開展前瞻性、引領性和顛覆性科技創新研究,推動重慶高質量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發揮學校相關學科優勢,聚焦國家重點領域,推動重慶綠色發展﹔堅持開放辦學,打造國際教育科技文化交流高地,推動重慶開放發展﹔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打造重慶高端人才聚集高地,加大重慶大學服務地方深度和廣度﹔積極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雙一流”建設的意見》,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把主題教育中激發的干事創業激情轉化為投身一流大學建設的積極行動。

傳承紅色基因生動學 在主題教育中厚植師生愛國主義情懷

在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重慶大學建校90周年,學校通過主題鮮明、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將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融入主題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通過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知識競賽、征文、演講比賽等活動,給師生們上了一堂堂生動的“思政課”,激發全體師生愛國熱情。挖掘學校的歷史積澱和光榮傳統,依托本校七七抗戰大禮堂、寅初亭等歷史資源,開展“走紅岩、感紅岩、學紅岩”“紅岩精神進重大”等活動,組織師生重溫建校宣言,創作以學校進步師生為原型的劇目,制作重慶大學紅色文創產品等,培育愛國主義情懷,引領廣大黨員自覺踐行初心使命。

重慶大學黨委始終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與黨中央決策部署相結合,與學校中心工作相結合,與解決廣大師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相結合,把在主題教育中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和奮斗精神,轉化為投身祖國建設和學校發展的實際行動,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實現內涵式發展。

(作者:重慶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