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立德樹人初心如磐 爭創一流使命在肩

2019年12月12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重慶大學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銳意進取、開拓創新,補短板、求突破,真正把主題教育著眼點聚焦到研究和解決學校改革發展、立德樹人和“雙一流”建設的實際問題上來,努力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進學校事業發展的堅實力量。

聚焦管黨治黨、從嚴治黨,全面提升學校黨建工作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重慶大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推進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深化落實高等教育的使命責任,學深悟透、知行合一,將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同學校改革發展工作結合起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學校黨委堅持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帶隊伍、做決策、保落實,落實“四個服務”的要求,確保學校始終成為堅持黨的領導、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

堅持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強組織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學校黨委領導核心作用,深入推進落實黨建重點任務,在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上下足功夫,大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不斷增強支部組織生活實效,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切實履行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學校紀委履行監督責任,積極推進紀檢體制改革,加強對重點領域的監督檢查,持續深化中央巡視整改成果綜合運用,推進學校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為學校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和堅實紀律保障。

聚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

學校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立德樹人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建設一流教師隊伍,深入實施“本科教育2029行動計劃”,積極推進一流研究生教育,切實提高學校育人質量、辦學水平。

作為全國首批“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學校黨委堅持“一把手”統攬育人全局,統籌各領域、各環節、各方面育人資源和育人力量,全面推進“十大育人體系”建設,積極推動“六大育人陣地”建設,使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貫通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打通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最后一公裡”,逐步構建並真正形成“三全育人”格局,推動全校教職員工將工作的重心和目標落在立德樹人實效上,確保綜合改革取得實效。

同時,積極落實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堅持不懈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鑄魂育人,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積極探索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有機融合,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和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從政策、制度、文化層面,加大立德樹人工作力度,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聚焦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

學校黨委從黨的歷史使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思考、定位和推進學校的“雙一流”建設,對標一流、追求卓越、服務發展、引領未來,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重慶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踐行“四個服務”,把服務國家戰略、服務重慶發展作為學校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的主攻方向、重要路徑和核心任務,圍繞學科發展前沿和國家、重慶產業發展需要,加快學科優化調整,深化內涵建設,在服務國家和重慶高質量發展中,推進“雙一流”加快建設、特色建設、高質量建設。

學校聚焦國家重大工程項目、科技前沿和關鍵核心技術,搭建大平台,組建大團隊,開展聯合攻關,產出重大成果,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中強化學科的優勢和特色。聚焦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智能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實施學科群建設+人工智能計劃。聚焦綠色生態,充分發揮學科、科研和人才等綜合優勢,開展基礎性、綜合性研究與咨政服務,助力綠色發展和城鄉融合,實現相關學科向生態、環保方向發展。聚焦文化傳承與創新,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引領作用,在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實踐中,凝練人文社會學科發展方向,提升學科的實力和水平,努力在全國高校“雙一流”建設中提升綜合競爭力、突出鮮明特色性,全面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重慶大學將持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運用,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作者:周旬,系重慶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