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向全國推廣萬州主題教育中的身邊典型人物席慧馨——

一位94歲老黨員的初心

2019年12月12日09:39 來源:重慶日報

“我還能做點什麼?我就想到,把遺體捐獻給醫學事業,為國家作最后一點貢獻,也是我這個老黨員最后的心願!”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頭條位置以《“為醫學,最后捐出這把老骨頭”——一位94歲老黨員的初心》為題,刊播由重慶市紀委監委推薦的、萬州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出的身邊典型人物席慧馨的專題視頻,迅速在全國引起廣泛關注,席慧馨也成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向全國推廣的典型。

12歲時與梅蘭芳同台獻藝

1925年出生在江蘇興化的席慧馨,9歲學藝,11歲登台演出,12歲時便與京劇大師梅蘭芳同台獻藝,可謂才華橫溢。

成年后,面對養父包辦婚姻,生性倔強的席慧馨以死相逼。1951年,她與愛人毅然來到原萬縣市(現萬州區)謀生。

在席慧馨最艱難的歲月,黨組織給予了她關愛和幫助。1951年10月1日,萬縣市京劇團成立,26歲的席慧馨因為出色的藝術造詣,被任命為副團長。作為團裡的台柱子,她主演的《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白毛女》等經典劇目,在當地家喻戶曉。

1958年9月3日,32歲的席慧馨終於如願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出手大方”播撒愛心

在黨的培養下,席慧馨多次獲得優秀黨員、四川省勞動模范等榮譽。

任職的30多年裡,她作為常務副團長既管業務又管財務,常常自費為劇團添置小道具,從未見過她報銷。對公家,席慧馨總是“出手大方”,而對自己和家人卻十分“摳門”。

上世紀70年代,組織上落實干部政策,給席慧馨補發了3600元工資,這在當時的萬縣市可以買兩套房子,但她毫不猶豫地把這筆錢當作“特殊黨費”交給了組織。女兒結婚時,席慧馨隻給了600元“壓箱底”的錢。

1976年唐山大地震,1998年長江中下游大洪災,2008年汶川大地震……每一次,席慧馨都慷慨解囊,播撒愛心。

退休以后,無論寒來暑往,每次單位組織支部活動,總能看到席慧馨的身影。

老黨員的心願

2017年10月18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席慧馨坐在電視機前聆聽著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每當現場響起掌聲,她也一起鼓掌。

聽完報告,席慧馨心潮難平,覺得自己雖已過鮐背之年,但作為一名黨培養、教育多年的老黨員,還應該為這個美好的時代和為國家做點什麼。思來想去,她決定把自己的遺體捐獻給祖國的醫學事業。

去年2月26日,席慧馨在志願捐獻遺體器官登記書上摁下了鮮紅的手印。

席慧馨說:“我是個共產黨員,我應該做點什麼,但是我這麼大歲數了,還能做點什麼?我就想到把遺體捐獻給醫學事業,為國家作最后一點貢獻,也是我這個老黨員最后的心願!”

(萬州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袁懷君 郭澍 榮騰龍 夏娟 何江東)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