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易祿亨:為理想戰斗到底的志願軍老戰士

左黎韻
2019年12月12日10:04 來源:重慶日報

易祿亨。記者 左黎韻 攝

84歲的易祿亨精神矍鑠,胸前的軍功章格外引人注目。

在朝鮮戰場上,他和戰友們一次次穿越生死線,與敵人浴血奮戰,被授予“人民功臣”稱號。退伍后,他回到家鄉,扛起農村建設的大旗,主動拿出傷殘復員費,帶領村民引水、修路。如今,耄耋之年的他還一直保持戰斗狀態,經常為村裡的發展出謀劃策,做好年輕干部的“傳幫帶”。

“我要讓革命優良傳統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去,為理想奮戰到底。”易老的一生都在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著。

童年經歷

播種下信仰的種子

1935年,易祿亨出生在涪陵區百勝鎮隆興村一戶貧苦農家。在家中,他排行老大,有9個弟弟妹妹。他的整個童年,伴隨著是一段揮之不去的陰影——5歲那年,父親為了躲避國民黨抓壯丁,當著他的面自殘了左眼。所幸,村裡有個姓馬的醫生幫他父親治傷,在馬醫生的悉心照顧下,父親的傷口終於愈合。

馬醫生很特別,他不但醫術高明,還懂得許多道理,村裡的孩子都愛跟著他學文化。一天,馬醫生在黑板上寫了“誰養活誰”幾個大字,問孩子們:“有的人不勞動為啥糧食堆成山?有的人不勞動為啥房子高又寬?”孩子們紛紛搖頭。易祿亨回家問爺爺,爺爺悄悄指了指地主家,他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地主在欺負窮人。

馬醫生在易祿亨幼小的心靈裡播種下信仰的種子,他逐漸明白“共產黨推翻舊社會,消除地主剝削,就是要讓老百姓翻身做主人,過上好生活。”

1949年11月,涪陵解放。易祿亨作為村裡的兒童團長,敲鑼打鼓迎接了解放軍進村。當時,土匪“刀兒教”還盤踞在當地山區,易祿亨給解放軍帶路,協助他們剿滅了土匪,排長張速青對他的英勇表現贊不絕口。這次經歷使他萌生了當兵的想法,“我要保衛勝利果實,讓老百姓不再受窮受壓迫。”

機會很快來了。1951年初,鎮裡號召年輕人參軍入伍奔赴抗美援朝戰場,易祿亨瞞著父母去報名。那時,他才15歲,招兵的人瞅了瞅眼前這個黃毛小子,連連擺手:“小鬼,你年紀太小,還是等幾年再來吧。”可易祿亨不甘心,他守著招兵處的大門,遲遲不願離去。這時,已升任連長的張速青恰好路過,了解情況后說:“這個兵我要了。”

就這樣,易祿亨揮別了父母,和戰友一起雄赳赳、氣昂昂,跨過了鴨綠江。

英勇奮戰

他是“人民功臣”

位於北朝鮮境內的月峰山是朝鮮戰爭中重要的軍事防線。1951年10月,敵軍集中兵力對月峰山發起進攻。易祿亨主動申請參戰,堅守在月峰山一個前沿陣地。戰斗持續了五天五夜,情況最危急時,敵軍距離他們的作戰暗堡僅50米,他和參謀長緊密配合,一人拉導火線,一人擲手榴彈,與敵人殊死搏斗,終於守住了陣地。

這是易祿亨第一次上戰場,他將真實戰況寫信告訴了父母:“……風吹裂了我的臉,霜雪凍傷了我的手腳,但我心裡還是熱的,因為我有一顆赤誠的心。爸爸媽媽,孩兒在部隊學習了很多革命真理,知道為誰當兵,為誰犧牲。如果我有不幸,你們不要悲傷,為人民利益而死重於泰山……”后來,這封家書被刊登在《志願軍前線戰報》上,震撼了全軍指戰員的心靈。

1952年10月,易祿亨所在的部隊正在懷陽縣三陽裡戰備練兵,突然遭到敵軍轟炸機襲擊。一位朝鮮老大娘的房子燒了起來,老大娘大喊救命。易祿亨來不及多想,抱起一床被子,在水裡浸透,頂在頭上就沖進屋裡,把老大娘背了出來。屋內還有個兩歲多的孩子,易祿亨顧不上全身燙起的血泡和劇痛,再次沖進火海救出孩子。婆孫得救了,他卻暈倒在地,被送往醫院搶救了9個小時才蘇醒過來。他的英勇行為感動了朝鮮軍民,1952年12月6日的《朝鮮人民日報》頭版以《烈火煉真鋼》為標題,稱贊易祿亨為“中國好兒女”。

1953年7月,金城戰役橋岩山進攻戰打響,當晚,易祿亨帶著全班12名戰士作為先頭部隊率先發起進攻,他們的任務是炸毀敵人依山而建的5座暗堡。敵人的重機槍不停地掃射,戰友們一個個倒下,隻剩下易祿亨,他的左腳小拇指被炸飛了半截,身上還有其他傷,而還有最后一個暗堡沒有攻克。眼看大部隊就要沖鋒了,緊急關頭,易祿亨抱起最后一根爆破筒,繞到暗堡頂部,使勁將爆破筒的尖端插入暗堡,用力拉下引爆繩,迅速扑倒在地翻滾開去。隨著“砰”一聲巨響,敵人最后一個暗堡被端掉,而易祿亨卻被炸飛的泥土埋住,失去了知覺,他因此落下了顱骨折裂和腦震蕩的殘疾。

由於在轎岩山攻堅戰中表現突出,易祿亨榮立“一等功”,並被授予“人民功臣”稱號。1954年,他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鮮艷的黨旗下,他作出了人生庄嚴的承諾:“永遠跟黨走,忠於黨、忠於人民,要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戰斗到底,直到最后一口氣!”

傷殘復員

他用一生踐行承諾

易祿亨的一生都在用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和人民的庄嚴承諾。

1957年,他傷殘復員回到家鄉,先后擔任了涪陵區百勝鎮紅花村、大石村、隆興村黨支部書記和隆興村村委會主任。在村干部崗位上,他牢記入黨誓言,為讓村民過上好日子繼續奮斗,這一干就是30年。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一些農村地區基層黨組織力量薄弱,涪陵區百勝鎮,紅花村、大石村、隆興村三個村僅有9名黨員。擔任村支書后,易祿亨決定夯實基層黨組織力量,以黨建引領農村發展。

他來到村民家中,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動員年輕人積極向黨組織靠攏。隨著黨員人數的不斷增加,他又在村裡率先建立起黨支部。后來,紅花村、大石村合並至隆興村,由易祿亨帶頭組建的黨支部共發展黨員20余名。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作為村黨支部書記,為帶領村民脫貧致富,易祿亨一刻也沒敢閑著。上世紀七十年代,隆興村飲水困難,村民們要走很遠的路挑水喝,易祿亨主動拿出自己的傷殘復員費和平時省吃儉用積攢下來的部分積蓄,整修了一口山坪塘,解決了村民人畜飲水和50畝農田灌溉難題﹔村民們反映路不好走,他又毫不猶豫地拿出剩余積蓄,帶領村民挖泥巴、抬石頭,不管天晴落雨,苦干實干,終於打通了第一條出村公路﹔上世紀80年代初,改革開放的春風吹到了隆興村,他坐不住了,在村裡推行包產到戶,發動黨員帶頭種植榨菜。

“我那時覺得,國家不富裕,老百姓有困難,共產黨員就應該站出來,盡自己力量解決問題。”回憶往昔,老人用質朴的語言詮釋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在易祿亨的帶領下,隆興村成為當地農村改革的典范,村民們干勁十足,村裡不僅發展起榨菜產業,村集體還創辦了企業,上世紀80年代,隆興村就實現了整村脫貧。

從村干部崗位上退下來后,兒子本想將他接到主城享清福,但易祿亨卻閑不下來。“老爺子可是我們村裡人人敬重的‘老革命’。”說起易祿亨,隆興村現任村支書易利奎告訴記者:“前幾年,村裡擴建公路,有幾戶村民心中不滿,多虧他回村主持公道,事情才算擺平。”

到隆興村走走看看,為家鄉發展出謀劃策,當好年輕干部的參謀……易祿亨的晚年生活依然忙碌。“人老心不能老,我還有很多事情沒做完,我要一直保持戰斗狀態,把黨的事業貫徹到底……”採訪接近尾聲,易祿亨的故事卻沒有結束。為理想,他還要繼續戰斗。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