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為民服務解難題

河北邯鄲5萬余名干部周末回鄉訪民情辦實事

2019年12月12日14:48 來源:河北日報

本報訊(記者喬賓娟)“在工作隊幫助下,我們近3個月干成了修路、改廁等幾年沒干完的事,太高興了!是工作隊激起了鄉親們的熱情!”日前,邯鄲市雞澤縣風正鄉亭自頭村黨支部書記王瑞擇對選派到該村的回鄉工作隊大加稱贊。

主題教育中,雞澤縣開展了“干部回家鄉,為民解難題”活動,全縣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8000余名干部職工以籍貫為單位組建169個工作隊,覆蓋全縣169個村,由科級及以上干部帶隊,利用節假日等業余時間,進村入戶走基層訪民情,發現問題匯總到縣裡,有針對性地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脫貧攻堅、污染防治、產業發展、信訪穩定等重點工作解難題辦實事。

雞澤縣委辦常務副主任王永申是亭自頭村人,回鄉工作隊成立后,作為隊長與64名同村隊員利用周末休息時間回鄉時搞調研。亭自頭村距縣城4公裡,村子民風淳朴,但思想較為保守,改廁進度緩慢,部分道路年久失修。為解決村小學門口行路難,工作隊員們帶頭捐款,很快籌集了6萬多元,村小學門口的路僅幾天時間就修好了﹔該村與北風正村斷交幾十年的連村路,在工作隊匯報縣裡統一協調下,不到一個月也修好了,方便了周邊9個村近萬名村民通行。

在吳官營鄉賈庄村,工作隊幫助村裡梳理電線、修剪樹木﹔在雞澤鎮田庄村,工作隊調解村內矛盾糾紛十余起……目前,雞澤縣構建工作長效機制,對干部回家鄉活動實行常態化管理,鼓勵工作隊隊員每周末抽出半天時間回村訪民情。

11月初,邯鄲市在全市推廣“萬名干部回家鄉 為民服務解難題”活動,以“走基層、訪民情,解難題、辦實事”為目標,發動全市邯鄲籍在職黨員干部利用節假日回原籍村、非邯鄲籍在職黨員干部到扶貧脫貧幫扶責任人所在村,開展幫推主題教育、幫建基層組織、幫助貧困群眾、幫辦實事好事、幫推重點工作等,目前全市已有5萬余名黨員干部投入到這項活動中。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