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扎扎實實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山西襄垣、廣靈、洪洞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堅持問題導向 確保落實見效

2019年12月12日14:54

襄垣、廣靈、洪洞等縣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把整治整改貫穿全過程,以主題教育為契機不斷加強基層黨建,推動中心工作細化落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襄垣:實操實訓促黨建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襄垣縣堅持多措並舉、上下聯動,以全縣軟弱渙散黨支部為重點對象,逐一督導、逐個培訓,扎實開展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實操實訓。

襄垣縣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實操實訓中心專門組建成立了實操實訓講師團,全程指導參訓支部規范開展演練。他們從基礎培訓入手,向實操實訓發力,在學習內容、培訓流程上不斷創新。“實訓中心重點就是要解決基層黨組織黨務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三會一課’不會抓、抓不好、不規范,農村黨員教育資源少、內容不飽滿、形式單一等問題。”實訓中心負責人說,“理論要講、制度要學,但更重要的是要多演練多實踐,在實操中找差距找不足。”為有效解決“黨員干部參與積極性不高”“參訓一個樣、回去一個樣”等問題以及對回村后的組織生活監督難、指導難問題,在全程參與實操實訓后,特增設會后走訪環節,就會議取得成效進行座談、跟蹤、反饋、指導。

截至目前,實訓中心已舉辦20余場專題培訓,參訓黨員干部達到600多名,全縣117個黨組織建檔立冊,今年確定的8個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任務基本完成,開始提升創建,54個基層黨支部通過“五星級示范黨組織”驗收,切實推進了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雙提升。

廣靈:細化措施抓落實

廣靈縣制定出台10項具體推進和落實措施,並細化為39項工作任務,讓主題教育不“虛”,讓具體動作更“實”,使黨員干部“摸得著”,廣大群眾“看得見”。

為了確保每項措施真正管用,從而逐步形成長效機制,廣靈縣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通過“日報告、日總結、日協調、日調度”,保証主題教育天天都有新成效,解決問題時刻都有新進展。針對脫貧攻堅工作中近期檢視出的問題,研究制定了《廣靈縣2019年摘帽退出調查研判問題整改方案》,每天有進度報告、有工作總結,每日有專人協調解決問題,調度推進,立行立改,真正做到了主題教育與脫貧攻堅緊密結合。

“這10大項39條具體舉措,可操作性很強,每一項既有具體目標任務,又有詳實的時間節點,很接地氣,我們隻要按照這些要求做到位,就一定能讓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縣教科局局長王潤峰說。目前,該局正在對前階段檢視出的28個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及時“回爐”,確保整改不打折扣。

廣靈縣委書記李潤軍表示:“主題教育越是往后,越是不能放鬆,廣靈縣將在緊盯深學篤行新思想上聚焦聚力,在緊盯高質量開好民主生活會上聚焦聚力,在緊盯真刀真槍抓整改上聚焦聚力,在緊盯基層和群眾急難愁盼的事項上聚焦聚力,確保主題教育交出‘高分卷’,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洪洞:聚焦民生優服務

洪洞縣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標准,深入開展“三服務”,集中攻克制約民生改善的難題。截至目前,全縣各級部門、單位累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項835項。

洪洞縣在縣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開展按病種付費測算工作,推動125個病種手術納入醫保“診療項目庫”,不斷擴大日間手術按病種付費的實際病種數目,並動態管理病種和價格﹔設立一站式服務窗口,簡化醫保報銷流程,解決參保群眾跑腿多、辦理難問題﹔組織巡回醫療組定期到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開展“優質服務基層行”,進行結對子幫扶﹔投入資金500余萬元,為3家養老服務機構和全縣35家日間照料中心新建消防服務設施,有效提升老年人養老照護水平。

該縣各級各單位深入一線服務,攻克群眾訴求難點,組織通信企業對全縣行政村寬帶情況全面摸底調查,摸排出的5個村新增了4G基站,全縣實現4G信號全覆蓋﹔開展上門服務活動,為重度殘疾人評定殘疾等級、辦理殘疾人証﹔及時向困難對象、優撫對象、失業人員以及農村寄宿制學校學生發放價格臨時補貼﹔針對河西新區集中供暖熱源廠建設進度緩慢的問題,及時選派專業技術團隊,協調解決企業施工建設、手續辦理等方面問題,確保了採暖季如期供熱。

(本報記者 趙志成 張志剛 王 納 段偉華)

來源:山西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