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多年塵封車庫,移交按下“快進鍵”

上海市泗涇鎮在主題教育中聚焦化解大居停車難 

2019年12月12日15:06 來源:解放日報

在鬆江區泗涇鎮,17個小區的3069個地下停車位長期閑置。其中最久的足足有8年,灰塵都積了數厘米之厚。

  這樣的情況出現在以新凱社區為代表的一批“大居”中。作為全市首個大型居住社區,新凱社區從規劃到建設,再到入住、管理,一直處於“摸著石頭過河”的狀態。但由於前期規劃不夠完善,並且缺乏可借鑒的經驗,新凱社區在社區治理中出現了不少堵點、難點。目前,由於地下停車位閑置,導致的小區停車難是居民反映最強烈的問題。

  “開始小區入住率低,‘地下停車庫’在居民看來可有可無。如今隨著入住率提升,不少居民碰上了‘停車難’的問題。”泗涇鎮副鎮長張周說,地下停車庫遲遲不能交付,已成為不少居民的堵心事和煩心事。

  據了解,與一般性商品房小區產權開發商有所不同,新凱社區主要由經濟適用房、動遷安置房等構成,地下停車庫的車位產權由小區全體共有。而要辦理小區地下車位產權証以及產權移交手續,又涉及到規土局等多個政府職能部門,較為復雜,開發商積極性不高。此外,新凱社區等大居入住率不高,居民難以組建業委會,即使開發商如期交付地下停車庫,其管理使用也是困難重重。因此,小區裡許多地下停車位被“塵封”,成了被多方默認的現象。

  原先的問題瓶頸尚未破除,又發現了新的“攔路虎”。泗涇鎮房管所所長孫獻平告訴記者,鎮房管所曾與開發商進行協商,想要先行移交車庫的使用權,解決居民的停車困難。然而,在交接過程中,又遇到車庫因閑置多年需要修繕的問題,涉及維修資金逾千萬元,項目推進卡在了由誰承擔這筆費用的問題上。“再讓開發商掏出數千萬的維修資金,他們心不甘情不願。但這個錢由小區業主出,又容易引起居民不滿。”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后,泗涇鎮把加速推進大居地下車庫的移交列入重點工作,按下“快進鍵”,給老百姓一個滿意的交代。

  泗涇鎮新凱社區干部首先做了大量查閱法條的工作。最近一段時間,社區黨總支書記周春雨儼然化身為法律顧問,為維護新凱社區全體業主的利益與開發商擺事實、講道理。泗涇鎮政府又出面與開發商進行多輪的協商、談判。加之居民投訴不斷,開發商終於認識到問題的嚴峻性和緊迫性,同意出資修繕,並與鬆江區房管局、泗涇鎮政府攜手盡快走程序、辦手續。

  “我們要在明年5月底前,陸續完成14個小區地下停車位交付使用。這就得拿出擔當,才能啃下這塊‘硬骨頭’。”張周表示,今年10月,頗費一番周折重新啟用的3個地下車庫還出現了漏水問題,不少小區居民意見頗大。盡管當時的產權已經全部移交至小區業委會,但泗涇鎮還是出面與開發商溝通,最終說服開發商進行了二次維修解決漏水問題。

  車庫漏水問題已經解決,車主大部分選擇地下車庫停車,小區業委會也正在挨家挨戶做工作,計劃明年起實施車輛入地下車庫、地面人車分流措施。

(本報記者 李成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