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后進村”變身“領頭雁”

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一村一策”整改薄弱渙散黨組織

暴妮妮
2019年12月12日15:09 來源:浙江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暴妮妮 通訊員 葉慧麟 王淑紅) “我們村有一半都是外地人,村情復雜,經常發生糾紛和盜竊案。整改后,大家安全感提升不少。”日前,麗水市蓮都區碧湖鎮石牛村黨支部書記葉建林拍了拍跟自己一起治安巡邏的村民何秀庭的肩膀,笑著說道。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蓮都區緊抓“后進村”黨組織整轉問題。摸排到有20個后進村(社區)黨組織,為村民辦實事主動性不強、能力不足。

蓮都區針對各“后進村”村情,實行“一村一策”整頓方案,每個村由一個區級領導聯系、一個區級部門結對、一個第一書記駐村、一個鄉鎮干部包村,共同組成整頓工作組,梳理摸排“后進村”情況,看准問題對症下藥。

村級事務干不好就“走人”。碧湖鎮石牛村外來務工人口眾多,流動性大,盜竊案頻發,但村級黨組織處理事務能力弱,治安難題一直得不到有效解決。針對該村村情,整頓工作組召集村兩委干部,大家立下軍令狀,同時組建由網格員、黨員、村民代表等組成的近30人的小荷·石牛義警,開展治安保衛聯動巡邏,截至11月底,治安案件已由原來的每月20余起下降至月均不到1起。

破難能力不足就“換人”。大港頭鎮北埠村歷史遺留問題較多,積壓了很多信訪案件,部分村干部破解難題能力不足,嚴重制約村庄整體發展。該村整頓工作組在深入調研后,於10月更換能力不足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並建立北埠村信訪調解維穩小組,實行村干部包村、黨員包戶制,有效化解了村民的信訪矛盾。

村兩委嚴重缺配的就“補人”。“前段時間我們村委干部隻有1人,現在配齊后終於可以正常工作了。”萬象街道水南村村民主任夏建斌說,以前的村兩委干部因受刑罰被免職后,職位一直空缺,今年11月中旬,整頓工作組進村坐鎮,通過村民投票選舉,終於把人員配齊了。如今大家為民辦事熱情高漲,辦事效率大幅提升。

蓮都20個后進村(社區)黨組織經過區集中整轉,現已調整配齊了10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改選村民主任2名,其他村兩委干部改選或補選10名﹔共處理38名不合格黨員﹔信訪矛盾化解39個,化解率100%,進一步建強了村干部隊伍和黨員隊伍,提升了群眾幸福感。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