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海南省委辦公廳公布專項整治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存在突出問題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12日15:15 來源:海南日報

本報海口12月11日訊(記者王玉潔)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專項整治的工作部署,省委辦公廳牽頭,會同省紀委監委、省政府辦公廳等省直單位,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存在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日前,省委辦公廳會同省紀委監委、省政府辦公廳等省直單位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存在突出問題的工作成果。

在整治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不到位問題方面。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堅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任務和具體措施來抓,深入開展自查自糾。組織對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進行“回頭看”和自查自糾,逐件梳理落實進展情況並完善工作台賬。跟蹤督查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細化分解的356項任務清單,穩步推進各項工作任務。

在整治落實黨中央有關決策部署不到位問題方面。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深入開展督導檢查,第一批、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針對查擺出來的問題,研究制定“整改清單”,實行台賬管理,明確責任分工和完成時限,堅持不懈抓整改。制定脫貧攻堅綜合整改方案,採取95項整改措施,整改完成國家考核反饋和我省自查發現的100個問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整治,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惡犯罪團伙53個(涉黑犯罪組織8個、涉惡犯罪集團10個、涉惡犯罪團伙35個),涉及“菜霸”犯罪團伙1個,“砂霸”犯罪團伙3個,“運霸”犯罪團伙2個。

在整治巡視巡察、中央環保督察、國家海洋督察整改不力問題方面。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嚴肅查處在落實巡視巡察、中央環保督察、國家海洋督察整改過程中打折扣搞變通、回避矛盾推卸責任、新官不理舊賬等問題,對海口、萬寧、定安3個市縣27名失職失責干部進行處理,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我省督察期間交辦群眾舉報件3877件,總體辦結1727件(含已辦結1338件、階段性辦結389件),辦結率44.5%,責令整改697家,立案處罰131件,約談72人,問責16人。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