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守崗位 守望初心——追記雲南省尋甸縣甸沙鄉蘇撒坡村委會主任倪明真

2019年12月12日15:21

在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甸沙鄉蘇撒坡村,村委會主任倪明真是群眾信賴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在這個海拔2730米的彝族村寨,倪明真當了17年村民小組長、5年村委會主任。工作22年來,倪明真無論在哪個崗位,都始終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堅守崗位,守望初心,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直到病逝在脫貧攻堅一線的路上。

2018年是脫貧攻堅關鍵年,帶病堅持工作的倪明真家都顧不上回,一心扑在工作上,家裡的大小事務都靠妻子一人操持。特別是精准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倪明真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工作,基本上沒有雙休和節假日,平日裡都奔波在村村寨寨農戶家中。脫貧攻堅路上,倪明真帶領大家干成了一樁樁實事:蘇撒坡風電場110千伏送出線路工程順利投產,小水壩建成,利用光伏電能供水,讓村民飲上安全水,村內道路和進村道路全部硬化,所有危險路段均設有防護欄、指示牌等安全防護措施,各自然村和村民小組均通380伏動力電,入戶動員22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養殖生態豬、拓寬致富門路……

2018年,甸沙鄉順利通過貧困退出國家級考核,蘇撒坡村委會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27戶863人,其中221戶829人實現脫貧摘帽,脫貧率達96.06%。成績背后,凝結著倪明真的傾力付出和辛勤汗水。

脫貧攻堅戰役中,倪明真干勁十足。然而,他的身體卻每況愈下。看到倪明真身體狀況的變化,大家多次催促他到醫院看病,他卻一拖再拖,沒當一回事。直到2017年4月,在村支書、監委會主任和駐村隊長的陪伴下,倪明真才走進了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而現場診斷結果為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醫院當天就發出了病危通知書。經過第一次化療和近半個月的住院治療,倪明真一直泛黃的臉頰終於有了些許血色。然而,即便是住院化療期間,倪明真仍然每天打電話了解蘇撒坡村的工作情況,安排布置各種工作。

出院之后,倪明真的身影每天早晨8時總會准時出現在蘇撒坡村委會,開始一天的忙碌:白天走訪入戶,向群眾講解政策,做群眾工作,察看建房、基礎設施建設、扶貧產業推進等情況,晚上回到村委會還要匯總填報表冊到深夜。即便身患重疾,他也絲毫沒有懈怠。“今年扶貧工作擔子不輕,住院期間就落下了好多工作,出院后要趕緊補上。”面對大家的勸解,倪明真的回答質朴堅定。在他看來,隻有更認真努力地工作,才能回報社會各界對自己的關心關愛。

倪明真,這位堅守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好干部,蘇撒坡村群眾的貼心人,在自己的崗位上奔波著、忙碌著,直到2018年12月15日因病逝世。2018年,倪明真榮獲雲南省脫貧攻堅獎“扶貧好村官”稱號。2019年5月,他被尋甸縣委追授為“優秀共產黨員”。在脫貧攻堅最后決戰階段,這位淳朴可敬的彝族好干部,帶給人們的是滿滿的正能量。

(本報記者 胡曉蓉 )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