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對症下藥”求實效 “強筋壯骨”促提升

西藏整頓后進村級黨組織近六百個

2019年12月12日15:23 來源:西藏日報

本報拉薩12月11日訊(記者 王雨霏)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區著眼把農牧區基層黨組織建成“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堅強戰斗堡壘,堅持“抓兩頭帶中間”,對599個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進行集中整頓,已整頓轉化565個。

壓實責任抓整頓。我區深化“四個一”措施,對每一個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確定1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聯村,1名鄉鎮黨委班子成員包村,4名駐村干部和1名黨支部第一書記全程參與,結對單位配合抓好整頓工作。為確保整頓工作落地落實,我區實行區地兩級組織部門直接督導和達標銷號制,區黨委組織部挂牌督辦15個重點難點村,市地委組織部挂牌督辦584個一般村。區黨委組織部先后派出10個工作組,由部務會班子成員帶隊對7個市地村級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進行專項督查,市地抽調492名干部組成123個工作組進行實地抽驗,合格率達95%以上。

突出重點抓整頓。我區把中央脫貧攻堅巡視和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點名的12個村、自治區排查出涉黑涉惡或信訪矛盾問題突出的30個村作為重點整頓對象,由縣委書記包村,抽調縣鄉干部組成工作組蹲點,開展專項整治。同時,落實“一案三查”,對15名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缺失的鄉村黨組織書記、縣鄉干部給予誡勉談話、組織處理、免職等問責處理。目前,42個重點村全部整頓到位。

分類指導抓整頓。我區堅持配強班子治“軟”,對61名不勝任現職的村級黨組織書記和108名履職不力的村干部進行調整,開展縣級聯審,做好政治素質考察,並加大村級后備干部培養力度﹔培訓教育治“弱”,針對村干部特別是多數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書記能力素質偏低的問題,堅持邊整頓、邊培訓、邊提高﹔扶持發展經濟治“窮”,實施“空殼村”清零行動,將中央1.99億元扶持發展集體經濟資金優先支持經濟薄弱的軟弱渙散村,將自治區下撥的19.96億元強基惠民資金重點用於支持集體經濟“空殼村”、薄弱村﹔嚴格制度治“散”,堅持治標與治本並行,強化建章立制、從嚴管理監督,將考評結果與業績報酬挂鉤,獎優罰劣、獎勤罰懶,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