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陝西省深化違規收送禮金問題專項整治

2019年12月12日15:24 來源:陝西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董渺 通訊員 叱驍峰)開展自查自糾,認真排查自身存在的問題,做到人員全覆蓋、排查無死角﹔對違規收送禮金問題線索優先處置,確保清零見底、精准到位……12月11日,記者從省紀委監委獲悉:為了堅決剎住領導干部違規收送禮金歪風,進一步淨化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鞏固去年末開展的違規收送禮金問題集中整治成果,省紀委監委決定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深化違規收送禮金問題專項整治。

此次深化整治要求黨委(黨組)書記向上級紀委全會述責述廉、領導干部述職述責述廉時,把去年集中整治以來兌現決不違規收送禮金承諾情況作為必述的重要內容予以報告,接受評議和監督。利用近期的“三會一課”,組織黨員干部再次對組織作出決不違規收送禮金的承諾。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引導非公社會組織人員清廉自守,公開作出決不贈送禮金的承諾,促進社會風氣向上向善。

記者從省紀委監委了解到,深化整治期間,重申對因各種原因未能當場拒收和及時退還的禮金,可向所在地區(單位)紀委(紀檢組)上繳。對主動上繳的,根據問題性質和發生時間依規依紀依法予以從輕和減輕處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針對收送禮金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行業、部門和崗位,加大隨機檢查力度,緊盯重點人、重要事在關鍵節點開展明察暗訪﹔認真梳理集中整治以來受理和工作中發現的黨員干部違規收送禮金問題線索,重點查辦一批、重點核查一批、重點督辦一批,強化高壓震懾﹔對違規收送禮金典型案件,持續通報曝光。

據悉,深化整治期間,省市縣紀委監委將在本級官網開設舉報窗口,公布元旦春節期間違規收送禮金舉報電話,各級黨報、黨刊、廣播、電視同時公布信訪舉報電話、郵箱、網址。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