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黨員帶頭做示范 移風易俗樹新風​

甘肅省平涼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千·萬新風”行動

2019年12月12日15:26 來源:甘肅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平涼市針對農村普遍存在的高價彩禮、大操大辦、人情禮重、炫富比闊、封建迷信等陳風陋習,集中部署開展為期3個月的“千村黨組織引領·萬名黨員承諾,共樹文明新風”行動,讓群眾切切實實感受到了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

直面問題立規矩

“女方沒收彩禮,婚禮按照村裡婚喪嫁娶統一標准舉辦,既省錢又省心。”靈台縣西屯鎮白草坡村村民楊烈秀說起為兒子操辦婚宴的事,開心極了。

近年來,白草坡村在村黨支部的牽引下,規范紅白理事會,制定紅事新辦“五提倡五反對”、白事簡辦“六建議六倡導”規范,分黨員、群眾制定懲戒措施,簽訂承諾書,向高價彩禮、人情攀比、薄養厚葬等陳規陋習“開刀”。

11月6日,平涼市“千·萬新風”行動啟動儀式在靈台縣白草坡村舉行,黨員群眾代表公開發言表態,廣泛引導群眾移風易俗。

據了解,為積極引導農民群眾破舊立新、移風易俗,平涼市出台“千村黨組織引領·萬名黨員承諾,共樹文明新風”行動實施方案,建立了工作落實機制和效果評價機制。同時,縣、鄉黨委督促指導各村成立和規范紅白理事會等群眾自治組織,加強對村級黨組織開展專項行動的監督管理。廣大黨員和群眾代表廣泛參與相關制度規范的制定和宣傳,明確婚喪事宜規定、辦事程序、酒宴標准和獎懲激勵辦法,發放移風易俗明白卡,設立移風易俗公示欄,使移風易俗的執行情況置於廣大群眾和社會的監督之下。

靜寧縣四河鎮周岔村黨支部書記張錦在抵制高價彩禮方面的做法,與白草坡村如出一轍:女兒出嫁,兒子結婚,不要彩禮,不擺宴席,將節省下來的錢買了8頭牛,發展養牛產業,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頭雁”引領促轉變

“推行移風易俗,黨員干部帶頭是關鍵。基於此,我們堅持了兩個辦法:首先是村‘兩委’統一認識,成立‘兩會’(紅白理事會、村民監督委員會)強力推﹔其次由黨員干部帶頭,簽訂‘兩書’(承諾書、責任書),引導村民破舊立新。”靜寧縣威戎鎮新華村黨支部書記胡雙紅如是說。

崇信縣錦屏鎮東街村黨員邵得奎在女兒出嫁時,婚事從簡,拒絕高價彩禮,不大擺宴席,還為女兒陪嫁4萬元,作為婚后的創業基金。在他的影響下,近期村裡有兩對新人“零彩禮”參加了全縣統一舉辦的集體婚禮。

在主題教育中,平涼市黨員帶頭簽訂承諾踐諾書,帶頭踐行村規民約,帶頭與“索要高價彩禮、薄養厚葬、炫富比闊、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不良習俗說“不”,切實為群眾樹立了榜樣和標杆,黨員“頭雁”效應不斷顯現。

破舊立新譜新篇

靈台縣什字鎮草脈村元子社群眾曹拴信女兒出嫁,婚宴完全控制在紅白理事會規定的范圍內,極大減輕了女兒婚后的經濟負擔。

群眾的全面參與是根本,也是關鍵。平涼市把宣傳教育群眾作為基礎性工作,深入宣講法律法規和樹立文明新風相關具體要求。在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鄉村大喇叭、“一委一號”“一支一群”等平台開展移風易俗宣講的基礎上,通過組織開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諧五星”等各類文明評選活動,以及文藝會演、集體婚禮等方式,引導群眾轉變婚嫁觀念,破除陳規陋習。

“千·萬新風”行動開展以來,平涼市1459個村全部成立了紅白理事會,修訂完善了村規民約,紅白喜事費用和群眾的人情支出大幅下降,一些村降幅超過了50%,高價彩禮、大操大辦、人情禮重等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全市農村倡導低價彩禮、厚養薄葬、勤儉節約的氛圍更加濃厚,形成了黨組織領導下的集“法治、德治、自治、善治”於一體的基層治理新模式。

如今,彩禮從低、婚事從簡、婚俗從新的婚育新風及贍養從優、喪事從簡的孝老新風在平涼市農村基層得到廣泛認同和遵從。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朱宇鯤)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