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偉大夢想之中——南開大學師生主題教育感悟

2019年12月13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作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單位,南開大學各項工作正在全面開展、深入推進。全校師生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南開大學時的殷殷囑托,秉承“公能日新”的精神傳統,對標一流、追求卓越、勇做標杆。廣大師生結合自身學習工作經歷,從錘煉黨性、科研報國、立德樹人、建功立業等方面暢談心得體會。

錘煉黨性修養,筑牢黨性根基。“主題教育的開展,對加強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別是促進基層院系練好黨建和思政工作基本功、推動內涵式發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南開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分黨委書記蘇靜說,“新時代、新百年,學院黨委要練就扎實過硬的工作作風,樹牢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團結帶領全院師生,為國家培養更多優秀人才,更好地完成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碩士生程曲漢說:“參與主題教育,身上愛國、許國、報國的使命感更加強烈。新時代青年隻有把自己的理想和事業根植於民族復興的偉業中,腳踏實地、秉公增能,敢於擔當、不斷奮斗,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才能不負青春。”

立足科研崗位,書寫報國情懷。“中國科技的發展,需要每一位學人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楊志謀感慨地說,“這次主題教育,讓我更加明確了科技報國的使命,並願意為之奮斗終身。”

矢志立德樹人,激發奮斗力量。作為首批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師們有著高度的理論自覺和使命擔當。學院思政課教師孫炳炎說:“學校今年制定了思政課30條,這次又將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整改落實內容,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是我們思政課教師的光榮使命,我們努力把思政課講得更鮮活生動、更富有實效。”

南開大學電子信息與光學工程學院本科生第一黨支部書記、輔導員朱博晨,圍繞主題教育總要求認真籌備黨課內容。他說:“教育好、培養好這些青年學生是我的初心與使命,接下來我還將堅持為不斷培養新時代青年砥礪奮斗,真正‘栽大木’‘柱長天’。”

南開大學法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艾偉俊曾是一名堅守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第一線的駐村扶貧干部。他說:“扎根基層只是當代南開人‘知中國服務中國’、奉獻奮斗的一個縮影。有志青年就應該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讓青春在奮斗中閃光。”

(本報記者 陳建強 劉茜 本報通訊員 南萱)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