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南開大學篇】

初心使命始終不渝 改革發展再譜新篇

2019年12月13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南開大學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主線,將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南開大學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同迎慶建校百年、重溫百年愛國奮斗道路緊密結合。在繼往開來的歷史節點,南開緊扣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突出立德樹人的價值導向,奮力譜寫改革發展新篇章。

強基鑄魂,譜寫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新篇章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學校工作。南開大學自覺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著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南開大學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黨員領導干部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以強大的思想理論支撐,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內、整改問題。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南開大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聚焦關鍵,從嚴求實。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堅持黨管辦學方向、黨管意識形態、黨管改革發展,堅持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始終在事關政治根本的問題上站穩立場、把准航向。

堅持以“標杆”標准加強黨建工作。南開大學努力淬煉辦學治校的基本功,加快構建學校黨委、院系黨組織、基層黨支部、黨員“四位一體”組織體系,形成落實黨的領導縱到底、橫到邊、全覆蓋的工作格局。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主體作用,以提高黨建工作質量為重點,培育標杆院系、樣板支部,全面提升組織活力。

立公增能,譜寫新時代人才培養新篇章

著力創新體制機制,構建“大思政”格局。南開積極推動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綜合改革,實施五育並進的“公能”素質教育。打造課堂教學主渠道的“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品牌,校領導、院士專家帶頭主講“形勢與政策”課、“中國發展”系列課,一批優秀課程入選國家精品課。打造課堂教學、校園文化、社會實踐“三位一體”育人格局,培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獻祖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著力深化愛國主義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學校以百年校慶為契機,廣泛激發師生校友愛黨愛國愛校熱情,充分彰顯和凝聚強大正能量。注重發揮南開校史、校訓、校歌的資教育人作用,打造點線面結合、人事物融匯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厚植師生愛國情懷。

著力實施教育教學質量提升工程。南開大學加強頂層設計,完善現代大學治理體系,推動貫通人才培養體系的綜合改革。制定出台“南開本科教育改革40條”,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實行學分制改革,推進南開特色的通識教育體系建設,加強以專業核心課程為主的微學位慕課建設。建立健全研究生質量保障體系,推進落實研究生培養系列改革舉措。

德業雙馨,譜寫新百年教師隊伍建設新篇章

積極促進師資隊伍建設內涵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作為大學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始終抓緊抓好。學校把加強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擺到突出位置,嚴把評聘考核政治關,持續落實教師職業行為負面清單和師德失范行為處理機制,持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積極推進專家型教師隊伍建設。南開大學把高素質教師隊伍作為大學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加強高層次人才引進工作,完善雙聘院士引進考核機制,加大力度延攬戰略科學家和有發展潛力的優秀中青年人才。構建教育教學和科學研究兩大獎勵體系,不斷激發教師奮進爭先的活力。

積極探索形成“大人才觀”。學校堅持黨管人才,對標世界一流學科建設標准,形成具有前瞻性和戰略優勢的制度體系和工作格局。持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完善二級單位績效考核體系。進一步完善專業技術職務評聘機制,發揮“百名青年學科帶頭人培養計劃”的育才引才功能,為學科發展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

百年風雨薪火相傳,新紀騰驤初心不改。南開大學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囑托,努力在主題教育中走在前列、做好標杆。秉承“公能日新”的精神傳統,以愛國奮斗、建功立業的卓犖作為,對標一流、追求卓越,努力建設一所偉大的學校,奮力譜寫百年南開改革發展新篇章。

(作者:南開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