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持問題導向 務求整改實效

2019年12月13日08:27 來源:經濟日報

午飯時間尚早,70多歲的王阿婆已來到樓下的“長者膳堂”。與黨員志願者們聊聊天,到黨群服務一條街轉轉,並在這裡吃上一頓可口的午飯,這已經成為她每日的生活習慣。

在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會城街道北門社區,包括老人、兒童在內的社區居民,他們的日常需求大多都能在這條街上得到滿足。“我們這條黨員群眾服務街主要由黨員服務中心、志願(義工)服務中心、北門康園中心、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組成,這些中心承擔著惠民便民的責任,提供助老、幫困、文化、事務辦理等多項服務。”北門社區黨委書記楊炳華說。

“你認為黨建和社區工作應該怎麼結合?”走出長者膳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九巡回督導組組長杜德印問道。

“打造‘群眾滿意型’社區是我們北門社區黨委工作的目標。社區工作是‘上面一根針,下面千條線’,繁多瑣碎、復雜細微,必須要多發揮黨員的帶頭作用。組織建設好了、黨員管理好了,很多問題就能迎刃而解。比如說,我們社區老年人比較多,很多黨員都習慣了上下樓時拍拍老人家的門、說說話。”楊炳華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提升了黨組織的凝聚力,目前社區已經有156名黨員加入到社區服務的“智慧平台”。

在調研督導過程中,實效二字是督導組最關心的問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督導組奔赴廣東、廣西、海南的基層一線,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革命紀念館等地開展調研,瞄准實效切實督導。在鎮街黨校,督導組表示基層主題教育調研課題切口要小,關鍵要形成解決實際問題的思路、招數﹔在鄉村社區,督導組建議要通過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更好推動鄉村振興﹔在醫院、學校,督導組認為主題教育要與本職工作相結合,努力增強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堅持問題導向,才能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記者了解到,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東省各級黨組織著力解決改革發展難題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江門市下發《關於集中整治群眾普遍關注的十大民生問題的工作方案》,要求相關單位今年年底前著力解決好精准脫貧“最后一公裡”等問題。陽江市拿出實招硬招惠民生,全市共確定民生方面立行立改項目46個。湛江市針對“制造業企業負擔較重”問題,推出10個方面57條切實舉措。

廣西壯族自治區各地各單位堅持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著力以“小切口”“深突破”帶來新變化。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后,南寧市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豬肉價格上漲過快問題,在市區主要農貿市場增加豬肉投放量,並實行低於市場平均價10%以上的限價銷售,保障豬肉市場平穩運行。針對營商環境問題,北海、玉林、崇左等市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極大提高了辦事效率,其中北海市“最多跑一次”的服務事項已達12245項。

落實中央第九巡回督導組要求,海南省各市縣各單位堅持把學習與調研緊密結合起來,重點圍繞自貿區(港)建設重大問題、群眾最關心的問題、黨建面臨的緊迫問題開展調研,對找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突破口、破解“房地產依賴症”等難點問題的路徑方法作了進一步探索,並堅持上下聯動推進各項問題整改和專項整治向基層延伸,確保真正落實、落細、落地。(記者 李 哲)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