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持續提升群眾獲得感——訪泉州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市委書記康濤

2019年12月13日10:39 來源:福建日報

“在開展主題教育中,我們盯住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抓整改落實,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得到提升。”近日,泉州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市委書記康濤接受專訪時表示。

政企互動是泉州營商環境獨具特色的一環。為此,泉州市建立民營經濟發展顧問、企業家懇談、政策咨詢委員會等,開通服務熱線窗口,舉辦政策宣講平台,形成常態化政企溝通機制。“我們在主題教育中,圍繞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環境,組織化解營商環境難題積案專項行動,聚焦企業堵點痛點,開展專項整改。”康濤介紹。

“我們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強化市縣縱向聯動和市直部門橫向協作,提級調度、資源整合、同向發力,提升整改效果,讓群眾感受到新氣象新變化。”康濤介紹。

泉州先期查擺了“安置房檔案不全導致辦証困難、學前教育公辦學位不足、城市公交運行機制及服務品質提升、部分困難群眾大病大災保障、醫療床位資源缺口仍較大”等5個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並組織到基層持續摸情況、找問題、挖根源,列清單、建台賬、督落實。目前,已辦結安置房轉移(分戶)登記發証13974套﹔新增公辦幼兒園35所,學位5522個﹔大批量置換純電動公交車,完成1980部公交車新型掃碼支付方式升級改造﹔新增3580張醫療床位﹔市級財政統籌600萬元,建立突發原因致貧應急救助資金,用於防返貧控新貧工作。

在破解民生難題積案方面,泉州推行三類整改。對個案問題,由市直部門“包干”,“一竿子插到底”,全程跟蹤落實。對共性問題,採取“點上試驗、面上推廣”做法,先培育若干試點,總結經驗后再全市推開。比如,針對全市530多個老舊小區的改造提升問題,選取若干個不同類型小區先行先改,摸索出3類提升方法,目前已有200多個老舊小區借鑒經驗進行整治。對“症狀在基層、根子在機制”問題,更多用改革辦法加以化解,結合“強基促穩”專項行動,開展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農村“領頭雁”引領示范、集體“三資”監管等11個專項行動。

據康濤介紹,泉州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制度的部署,加大基層治理體系探索。市領導帶著專家組到一線梳理出10多個需從機制上發力解決的問題,針對性出台全市指導意見,包括村級民主議事協商、“兩代表一委員”參與矛盾化解等,推動從解決一個具體問題到解決一類問題。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聚焦主題主線,統籌四項重點措施,持續用力抓緊抓實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康濤說。(本報記者 劉益清 黃瓊芬)

(責編:王靜、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