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旗如熾映初心 為民解難擔使命——資興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走筆

2019年12月13日11:13 來源:湖南日報

為民服務解難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今年9月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以來,資興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結合起來,深入基層,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把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檢驗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的重要指標,讓主題教育深入人心。

解難事,排心憂

10月中旬秋高氣爽,資興市州門司鎮三樂村一派豐收的景象,資興市委書記黃崢嶸又一次來到這裡走訪困難群眾。看到“老熟人”,村民們熱情地圍了上來,你一言我一語說起了村裡的新變化:道路硬化了,車能開到門口了﹔房子重新建了,住得更舒服了﹔自來水通到了廚房裡,再也不用挑水了……

“房子搞好了,還有其他困難嗎?”“暫時沒有了。黃書記您看,這是我家養的雞,今年在外面打了點工,慢慢還清了欠款,還把房子簡單裝修了。明年打算種生姜,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貧困戶陳賤鳳激動地給黃崢嶸描繪著今后的美好生活。

談到駐村幫扶工作隊時,村民們都豎起大拇指。他們告訴黃崢嶸,干部們不僅爭資立項改善了村裡的基礎設施,幫助大家解決了生產生活上的困難,還時常到家裡噓寒問暖,很是貼心。

“鎮村干部和工作隊員要結合主題教育,進一步拓寬思維,認真思考存在的問題和解決的對策,創新工作方法,提升群眾對脫貧攻堅工作的滿意度。”看到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好,黃崢嶸在感到欣慰的同時不忘叮囑基層干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市委書記帶頭,把主題教育“大課堂”搬到了田間地頭,傾聽家家戶戶的煩心事兒,幫助群眾尋找致富的好路子,實實在在地為大家解難題、排心憂。

10月17日是資興眾多貧困戶最為開心的一天。那天,資興市開展“邀您一起來扶貧”消費扶貧農產品展銷活動,全市13個企事業單位食堂、工會以及超市、電商企業與貧困村、合作社、支部農場進行了農副產品購銷簽約。數百名貧困戶的雞蛋、蜂蜜、茶葉、水果、蔬菜等農產品擺滿了活動現場,吸引了市民紛紛前來購買,當日的銷售額達40多萬元。“再也不愁銷路了,以后的日子肯定會更甜!”清江鎮的貧困戶何茂仁現場賣出了60多公斤蜂蜜,客戶還預訂了150多公斤,而且打通了長期銷售的渠道。

主題教育成效如何,關鍵看問題解決沒有,關鍵看群眾有沒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資興,矢志為民解難事,贏得群眾點贊的例子不勝枚舉。

唐洞街道夢圓新城小區是一個棚改小區,小區內建有棚改房111棟,住了3200余戶1萬多人,可地面違章搭建的車棚、雨棚等卻多達190處,給居民帶來諸多不便和安全隱患。“最擔心棚子垮塌,要是有人從下面過,那就危險了。”接到居民的反映后,資興市立即從城管、住建、街道等單位抽調了150多人組成突擊隊,隻用了短短的3天時間,便將這190處約1960平方米的違章建筑全部拆除。

“你看,把這些車棚、雨棚拆了,小區敞亮了不少,連道路也都寬敞多了!”居民們紛紛拍手稱好。

群眾利益無小事。資興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為讓群眾反映的訴求和問題有回應、有解決,該市開展專項巡察整治,倒逼責任單位抓好落實。通過“一個問題、一個小組、一個方案、一抓到底”,資興市各部門單位快速進入狀態,積極行動起來,全力以赴破難攻堅,一項項涉及民生的難事得到解決,贏得了群眾的點贊。

理舊事,還民願

“請大家放開講,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特別是多談談身邊的痛點、難點以及歷史遺留問題。這次座談會,就是為了能聽到大家真實的聲音。”11月11日,資興市委副書記、市長羅成輝邀請20名城區普通居民代表召開座談會,聽取來自一線的意見建議。

“我們小區的停車問題一直沒得到解決。”“有時候辦事存在‘踢皮球’現象。”“小區生活不太方便,買菜要走很遠。”……代表們將會前精心搜集整理的50條接地氣、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和盤托出,涉及城市建設、社區管理、住房保障、交通出行等多個方面。

羅成輝聽得十分專注,一一記錄下大家的發言,並向大家做出誠懇的承諾:“我們會后一定認真梳理,對問題一定積極整改,一定把大家好的意見建議充分融合到下一步工作規劃中去,請大家放心!”

“這次座談會很好、很及時,既讓我們說出了最想說的心裡話,也讓我們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唐洞街道文鋒路社區居民陳文激動地說。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順民心者須悉民情。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資興市不斷深化老大難問題“大起底”活動,通過主動開門征求意見、談心談話、召開座談會以及公開電話、新媒體留言、信訪接訪、政務服務窗口等方式,廣泛收集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痛點。截至目前,該市共收集了309個問題,都已及時回應,並全部細化了整改措施,明確了整改責任部門、具體責任人以及整改時限。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群眾的夸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效如何,獲得感、幸福感強不強烈,群眾最有發言權。資興市從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出發,針對老舊小區、無人管理小區的基礎設施配套落后、路面破損、路燈殘缺、雨污未分流等遺留“老大難”問題,啟動了城區晉興片區基礎建設提質改造工程,整個項目投資700萬元,改造面積近1萬平方米。

對此,家住晉興社區騰達小區的72歲老黨員謝輝強深有體會:“小區改造以后不僅整潔美觀,安全隱患也降低了,道路破損、路燈不亮、環境衛生差的這些‘煩心事’都不煩了,政府給我們辦了件大好事!”

“今后這些老舊小區、無人管理小區可徹底告別‘臟亂差’,我們社區還將開展黨員‘三帶一’‘三管一’‘三幫一’(即三名黨員帶動轄區一位失業人員再就業、三名黨員管理服務一個住宅小區、三名黨員幫扶一名貧困戶)活動,帶動轄區群眾共建共治。”晉興社區黨委書記歐進說。

“面對時代賦予的新課題、群眾提出的新要求,我們每一名黨員干部都不是‘旁觀者’,而是‘追夢人’。”資興市委組織部負責人告訴筆者。通過開展優秀共產黨員“挂牌亮戶”“有事找黨員”“黨組織關系在工作單位作用發揮在居住小區”等活動,並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全面推行設崗定責、承諾踐諾等舉措,資興1萬多名黨員履職盡責,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

辦實事,聚民心

“我們馬上也能喝上東江湖水啦!感謝黨委政府,又幫我們做了一件大實事!”最近,資興市北部鄉鎮的群眾可高興了,城鄉公交剛開通,供水項目又動工了。

資興市三都鎮、蓼江鎮、回龍山瑤族鄉等北部鄉鎮雖之前已供自來水,但由於管網修建年代久遠、管材老化、管網漏損率高等原因,導致近10萬群眾生產生活用水的水量、水質經常達不到要求。

為實現群眾的夙願,辦好民生實事,資興市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10月份啟動了總投資1億多元的北鄉片供水項目。目前,項目一期進展順利,一標段主管安裝已完成工程量的95%以上,今年底前可以通水。待項目全部竣工投用后,將徹底解決困擾北部鄉鎮49個行政村多年的用水問題,受益人口達9.7萬人。

幫群眾辦實事辦好事,需要全面調研檢視做基礎。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資興市各級領導干部深入一線搞調研,直面問題真檢視,詳細列出問題清單,為整改落實打牢基礎。“要把調研過程中一些好的建議、好的思考,轉化為更科學准確的決策,來推動工作的不斷進步,來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資興市委書記黃崢嶸多次強調。

以“奔著問題去、帶著答案回”為目標,黃崢嶸多次來到東江魚、青島啤酒、超威日化、旗濱玻璃等項目建設現場。“企業生產經營情況怎麼樣?還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忙解決嗎?”每到一處,黃崢嶸都與企業負責人詳細交談,得知幾家企業生產都很順利,她感到很欣慰。“資興的各項服務讓我們心裡感到很熱乎,現在主要是很難招到工人。”“邊建設邊生產,在資金上還有壓力……”了解情況后,黃崢嶸立即調度相關部門單位,對企業進行一對一服務,切實解決企業發展中的難題,真正讓企業安心發展、舒心發展。

9月中旬以來,資興市各級領導干部精心選題600多個,深入基層調研3200余人次,走訪調研對象6400余人次。“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在黨員干部丈量民情的步履中,一個個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思路方法、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目前,資興園區7個企業反映的問題全部得到了解決,全市158個項目進展順利,已完工的有98個。

此外,資興市還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創新提出“常規性問題要抓銷號,加大力度解決﹔疑難問題要強聯動,合力攻堅解決﹔新發現問題要定責任,及時跟進解決”的整改思路,真刀真槍抓整改、抓解決。

衛健部門立行立改,讓衛生室“空白村”不再存在﹔教育部門做好加減法,化解“大班額”顯成效﹔交通部門開通城鄉公交車,農村群眾出行更方便﹔人民法院開設直通渠道,破解“執行難”問題﹔人社部門加強聯合執法,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得到保障……

聚焦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建立“問題清單”,實行逐項“銷賬”管理,資興市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中取得明顯成效。9月中旬至今,該市共收集到涉及民生問題2096項,目前已整改落實1712項。

不忘初心,砥礪作為﹔踐行使命,再創輝煌。資興市廣大黨員干部將初心和使命鐫刻於心,以最實的政治擔當和最深的為民情懷譜寫了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李秉鈞 朱孝榮 李李)

(責編:王靜、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