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江西南昌緊盯群眾期盼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2019年12月13日14:24

本報南昌訊 (記者范志剛)12月10日17時,南師附小玉泉島校區的學生家長陸續來到學校接孩子回家,此時距離學校下午放學時間已過去一個半小時。這一個半小時,是學校安排的免費校內課后服務時間,低年級學生可以在老師的輔導下完成課后作業,高年級學生可以在校進行興趣培養。“兩個月前,我還擔心學校放學太早,趕不過來接孩子。現在不僅解決了這個問題,而且回家后連功課也不用我們家長操心。”一名一年級新生家長向記者連連稱贊校內課后服務。

據了解,南昌市目前共有218所學校的1.7萬余名教師參加課后服務。為學生提供校內課后服務,正是南昌市教育系統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成果之一。南昌市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付青嵐說:“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我們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重要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剖析問題根源,找到解決辦法,整改了一批令群眾煩心的急難事。”

在征集意見上“用心”。主題教育中,南昌市教育局通過設立征集意見箱,充分發揮群眾來信、來訪以及網絡平台作用等,廣泛征集群眾對教育部門的意見和建議。同時,要求各校在學校網站、微信公眾號、公示欄等平台,公布和張貼學校征集意見電話,方便學生家長表達訴求、反映問題。

在調查研究上“用功”。經過廣泛征集意見,群眾反映的問題集中在幼兒園“入園難、入園貴”、義務教育網點布局不均衡、學校食品安全等方面。對此,南昌市教育局一一認真開展調研,研究解決方案,確保調查研究見真章、出實效。

在解決問題上“用力”。南昌市教育局堅持高質量解決問題,以工作實績檢驗主題教育成效。針對校外培訓機構違規辦學問題,出台了《南昌市校外培訓機構監督管理辦法(試行)》,對校外培訓機構的審批事項、師資力量、教學要求、學生退費等方面都進行了詳細規定。通過擴大公辦幼兒園學位供給、出台《關於做好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提高學校食堂經營主體准入條件和加大學校食品安全監管力度等舉措,解決了幼兒園“入園難、入園貴”、小學生放學過早無人接回和看管、校園食品衛生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付青嵐表示,今后還將及時總結主題教育取得的成果,注重挖掘和提煉主題教育中出現的新經驗、好做法,並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長久堅持下去,確保主題教育成果能夠實現最大輻射帶動作用。

來源:江西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