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貴州:壓實責任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成效

2019年12月13日14:52 來源:貴州日報

專項整治工作抓得好不好、有沒有成效,關鍵看責任落實得到不到位、抓得具體不具體。

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我省各地各單位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主體責任,認真研究推進,抓好督促落實,強化跟蹤問效。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以身作則,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有力推動了各地各單位逐級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進一步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嚴密部署安排

中央要求,省委對本地區第二批主題教育負總責,加強謀劃指導,推動落地落實。市、縣黨委是抓好主題教育的關鍵層級,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層,還要承擔落實上下聯動的整改任務,要集中精力、統籌安排,充分發揮承上啟下的作用。

9月8日,全省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召開,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堅持高標准高質量,扎扎實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

9月16日,省委常委擴大會議通報省委常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時,強調“要強化組織領導,認真扎實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全省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和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履職盡責,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各市(州)、貴安新區、縣(市、區)黨委(工委)充分發揮承上啟下的關鍵層級作用,既抓好自身主題教育,又抓好對基層的督促指導。

省委組織部注重抓系統、帶基層,持續鞏固專項整治成果。9月21日召開的全省組織系統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暨省委組織部機關鞏固深化教育成果培訓會,著力推動組織系統牽頭負責的專項整治走深走實。

注重發揮各級巡回指導組督導把關作用,推動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地見效。在第一批省委巡回指導組抽調人員基礎上調整優化,抽調84名同志組建13個巡回指導組,分赴9個市(州)、貴安新區及55所高等學校開展巡回指導。9個市(州)、貴安新區組建巡回指導組157個,88個縣(市、區)、55所高等學校組建巡回指導組1225個,實現指導工作全覆蓋、落到底。

層層抓好落實

在主題教育活動中,全省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以示范帶頭引領,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把專項整治工作抓出成效。

第一批121家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把開展調查研究與履職盡責、完成黨中央和省委部署任務和當前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廣泛深入脫貧攻堅幫扶聯系點、基層單位、生產經營一線,摸清實情、分析症結、破解難題。

第二批主題教育各單位黨員領導干部圍繞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深入基層一線調研、解剖麻雀,切實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有針對性地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

遵義市委市委常委會班子成員在遵義會議會址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開展現場教學活動。遵義全市的村黨支部書記到大發渠考察學習,進一步深入學習和弘揚黃大發精神。

銅仁市委常委領導聚焦脫貧攻堅,嚴格執行“1+2”定點包干聯系村制度,深入開展蹲點調研,銅仁市四所高校黨委班子全面開展領題調研。

貴州理工學院重點抓好廳級干部以普通學員身份參加處級干部讀書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讀書分享會,帶頭發言、對標查找差距,帶領全體黨員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這次主題教育,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一把手既是組織者、推進者,更是參與者。巡回指導組在全程全面指導基礎上,突出抓好了一把手這個關鍵和重點對象,督促主要領導扛起政治責任,第一時間傳達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實上級要求,真正把自己擺進去,帶頭學、帶頭改、帶頭抓,自覺投入足夠時間和精力,靠前指揮、統籌兼顧、精心組織,嚴格標准、嚴格要求、嚴格把關。督促領導機關、領導干部發揮表率作用,帶頭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

強化統籌推動

為進一步提升主題教育實效,全省各地各單位堅持上下互動、部門聯動、合力攻堅,切實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強化精准指導。明確10個巡回指導組指導9個市(州)和貴安新區及該地區范圍內的高校,各指導組還分別配備了至少1名熟悉教育工作的同志擔任副組長或組員,同時專門組建3個巡回指導組對其余高校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畢節市和湄潭縣等地,專門制定村(社區)、國有企業、公立醫院、中小學校、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分領域實施方案或指導意見,以工作精細化促進精准化。

強化跟蹤調度。9月20日,省委主題教育辦召開第二批主題教育巡回指導組聯絡員會議,13個省委巡回指導組聯絡員和省委教育工委、省委黨校、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能源局等承擔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匯報工作推進情況,省委主題教育辦有關負責同志從精准把握目標、認真落實督導任務、優化督導方法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各市(州)、貴安新區、省委教育工委、行業主管部門也積極行動,結合實際加強業務培訓,構建指導工作大培訓格局。

強化分類指導。為了確保主題教育工作既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又符合地方、單位和具體工作實際,全省各級巡回指導組指導市縣重點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群眾和企業急難愁盼問題﹔指導市縣直屬單位重點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干事創業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風不實等問題﹔指導執法監管部門、窗口服務單位重點解決執法不嚴不公、服務意識淡薄、辦事程序繁瑣、工作推諉扯皮等問題﹔指導村和社區聚焦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等找差距、抓落實。

與此同時,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層級下移、線長面廣的實際,省委主題教育辦及時對內設機構進行調整優化,在保持總體穩定的同時,對原來的3個聯絡組進行整合,進一步加大對全省主題教育的聯絡、協調、督促、推進力度。各地各單位及時成立了以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抽調精干力量集中辦公,確保主題教育有人管、有人抓、有實效。各地各單位還組建了專項整治專班,制定具體方案,細化工作措施,明確整治責任,定期調度工作,強力推進中央和省委明確的各項專項整治任務落實。(記者 馮倩)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