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牢記初心擔使命 鼓勁揚帆再出發

雲南省保山市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19年12月13日15:01

這是重溫初心的精神洗禮,這是踐行使命的再次出發。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和省委的具體安排,在省委第五指導組的精心指導下,保山市99個單位、204個黨委、1022個黨總支、5771個黨支部、1081名縣處級干部、129361名黨員,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准確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徹始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有力推動了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發展。

高起點開局起步

開展任何一項工作,首先看態度,關鍵看行動,最終看效果。

中央和省委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后,保山市委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聚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常委班子帶頭學、黨員干部率先學、基層組織全面學、善洲精神對照學、專題輔導深度學、現場參觀領悟學“六學”為抓手,以思想問題深入改、產業問題聚集改、脫貧問題盯住改、生態問題跟蹤改、基礎問題持續改、個性問題反思改“六改”為重點,全面推動先學先改。全市累計在先學先改中解決實際問題248個,為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打下堅實基礎。

9月17日,保山市召開主題教育工作會議,正式按下主題教育的“啟動鍵”。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后,保山市委切實承擔起主題教育的主體責任,及時組建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和12個指導組,成立專項整治工作組,建立完善工作規則和議事規則。市委常委班子和常委同志堅持以上率下、樹好標杆、當好示范、作好表率,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層層推動落實。

保山市委緊扣實際,制定了保山市開展主題教育總體方案和市縣(市、區)領導班子、基層黨組織、高等學校開展主題教育的“1+3”工作方案,以周為單位,細化工作重點和任務,明確責任和完成時限﹔制定了3個月工作計劃,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做到挂圖作戰、按表推進、環環相扣、無縫銜接﹔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及時召開各層級會議,研究解決主題教育問題。

近3個月來,保山市召開市委常委會研究主題教育4次,召開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3次、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6次、主題教育推進會1次、市委指導組工作會4次。

高標准學思踐悟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

保山市採取“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固定發言+隨機抽取發言”“黨校封閉式學習+‘三點一線’現場教學”“專題輔導+集中研討”等方式,按時按質按量完成了規定篇目學習。

市委常委班子累計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4次3.5天、主題教育集中學習3次7天。全市各級領導班子累計組織理論中心組學習1938次、讀書班1893次,集中學習均達到5天以上﹔圍繞“八個專題”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開展專題研討3901場,實現專題學習研討全覆蓋。

保山市還以楊善洲、張富清、張桂梅、黃文秀、朱有勇等為榜樣,以市委黨校、楊善洲干部學院、騰沖干部教育培訓學院、龍陵鬆山干部教育培訓基地為主體,把“不忘初心、奉獻一生”的楊善洲精神作為保山開展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

保山市挖掘了“牢記初心使命、踐行善洲精神”的郭彩廷、段定華等干部群眾身邊的先進典型,將“守初心、擔使命”具體化、形象化。以編印一本事跡匯編、打造一個現場教學點、拍攝一部電教影片等“七個一”措施為載體,把學習郭彩廷先進事跡不斷引向深入,促使黨員干部學有參照、做有示范、干有榜樣。

與此同時,保山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楊善洲干部學院、隆陽區板橋鎮北漢庄村楊善洲精神教育基地、騰沖市艾思奇紀念館、騰沖市猴橋鎮郭彩廷先進事跡陳列室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宣傳教育基地8個,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針對農村部分黨員的實際,保山市通過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駐村工作隊員包戶和組織宣講隊領學、發放紅色收音機助學、運用廣播送學、引導子女幫學等形式,確保學習標准不變、質量不降。

高精度調查研究

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要確保主題教育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必須與調查研究緊密結合起來。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保山市牢牢緊扣黨的建設、經濟社會發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3個方面確定調研課題,認真查找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以及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存在的短板。

市委常委班子確定調研主題11個,全市各級領導干部確定調研主題3340個,調研選題扣緊上級要求、圍繞中心工作、聚焦突出問題、回應群眾關切。

各部門採取座談調研、現場調研、實地走訪等方式,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基層一線看實情、聽民聲、察民意,著眼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全市各級領導干部累計開展調研8300多天、形成調研報告3383篇,在調研中聽取意見建議18381條。

通過調研成果交流、講授專題黨課、邊研邊查邊改,推動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和成效。目前,全市共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449場次,輪訓黨支部書記5771人次,黨支部書記講黨課7683人次。對調研發現的問題,堅持現場協調、現場指揮、現場接訪、現場交辦、現場解決,能解決的馬上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列出清單、提出對策,盯住改、限期改,全市通過調查研究現場解決問題1300多個。

高標准檢視問題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按照中央“四對照四查找”、省委“五對照五查找”要求,保山市採取“在調研中聽取意見,召開座談會征求意見,發函征求意見,面向社會征集意見,梳理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反饋意見建議”五種方式,通過開設主題教育網友留言板、開通主題教育民意熱線等手段,廣泛征集社會各界對全市主題教育和領導干部的意見建議。

據統計,全市共召開座談會1691場,征求意見建議16784條﹔發放征求意見表17898份,征求意見建議71563條﹔面向社會征集意見建議2942條,梳理上級反饋意見建議3042條。

市委常委同志帶頭,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結合自身實際,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從具體工作入手,以認真查找黨的十九大以來自己“最不滿意的三項工作”為切入點,列出時間表、拿出作戰圖、制作任務書,並通過召開交流會的方式,相互提醒警醒,做到“挂號建賬、對號結賬、銷號下賬”。

市委書記趙德光以身作則、帶頭示范,深入查找了“脫貧攻堅問題突出、居全省后列﹔‘三個萬畝’生態廊道工程進展緩慢、沒能實現預期目標﹔‘園中園’建設推進不力、與‘三年大發展’的目標有差距”三項最不滿意工作,明確了2020年底為時限,扎實推進整改。

在關鍵少數的示范帶動下,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累計查找“最不滿意的三項工作”3243件,制定整改措施7326條,並將查找“最不滿意的三項工作”制度化、長期化。

全市黨員干部認真對照“18個是否”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逐條對照,並深入分析具體原因。據統計,全市黨員干部通過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找問題29993條。

高效率整改落實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僅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還要有刀刃向內的勇氣。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保山市制定了主題教育專項整治“1+10”方案,建立每項專項整治有1名常委同志牽頭負責、1個主責單位統籌協調、多個參與單位協同配合的“1+1+N”工作機制,以每10天收集匯總一次工作進度、每15天分析研判一次推進情況、每月集中反饋一次存在問題的“三個一”方法抓好落實,做到清單制管理、項目化推進。

在專項整治中,全市共梳理查找突出問題30個,制定整改措施201條。目前,整改措施已完成162條、佔80.6%,已取得階段性成效35條、佔17.4%,正在整改4條、佔2%。

保山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上下聯動、前后銜接,相互配合、共同推進”的要求,由市委常委班子帶頭,從基層“病灶”表現入手,深入查找上級制度機制“病根”。市委常委同志結合征求意見、群眾反應、調研發現的突出問題,選擇一件“最迫切、最急難、最棘手”的問題提交市委主要領導牽頭研究解決,以實際行動示范帶動各級各部門進一步完善“聯”的機制、暢通“聯”的渠道、提升“聯”的效率。目前,市級層面確定聯動整改問題27項,上報省級聯動整改事項8項。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保山市堅持把開門搞教育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健全公開承諾、雙向評價、群眾評議等機制。市管領導班子根據工作職責,分別選擇3件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目標和整改時限,進行公開承諾,接受社會監督、群眾評判。

目前,全市各級領導班子累計制定整改措施11453條,班子成員制定整改措施42204條,其中班子立行立改8637條,班子成員立行立改30917條,為群眾解決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8219件。

保山市針對中央第四督導組到當地督導反饋的四個方面的問題,細分為20個小項,逐一列出問題清單、細化整改措施、明確責任主體。目前20項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實到位,四個方面的問題已全部完成整改。

針對省委第五指導組延伸指導反饋的問題,保山市及時建立問題協商辦理機制和辦理結果反饋機制,以周為單位,定期上報整改落實情況,自覺接受監督。目前,省委指導組反饋的5個方面17個問題,已整改到位15個,正在整改2個。

高質量助推發展

開展主題教育,最終成效要體現在促進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來。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保山市緊盯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採取“督與導、點與面、明與暗、嚴與寬、挂與駐”相結合等方式,加大督查督導力度,不斷補齊工作短板、有效解決突出問題。2019年,保山市隆陽、施甸兩個貧困縣有望脫貧摘帽,12個貧困鄉鎮135個貧困村有望脫貧出列,4.91萬人有望脫貧退出。

保山市堅持在學習教育中深化省委、省政府對保山工作要求的理解、在調查研究中深化對保山實際情況的把握、在檢視問題中查找工作落實中的差距、在整改落實中有效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市委研究出台了建設現代化大城市“1+3”意見,持續深化“四創兩爭”成果,保山市及施甸縣、龍陵縣分別被授予第九批“省級園林城市”“省級園林縣城”稱號,和順古鎮被命名為“雲南省特色小鎮”。

針對今年以來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同比下滑、建筑業增加值增長同比下滑等情況,保山廣大黨員干部通過開展主題教育,深入查找和解決作風建設不托底、忠誠擔當不托底等問題,全力抓好項目儲備、項目開工、招商引資、融資投資等工作,扭轉了經濟發展持續下滑的不利態勢。今年1至9月,全市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0%,高於全省1.2個百分點,排名全省第4位,較上半年上升6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8%,高於全省4.5個百分點,排名全省第6位。

學做結合礪初心,查改貫通擔使命。保山市廣大黨員干部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堅持融會貫通,統籌推進四項重點措施,做到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相互促進,以主題教育推動保山高質量跨越發展。 

(本報記者 李建國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