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國科學院大學: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形成力爭“五有” 的工作特色

2019年12月13日16:37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科學院大學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和中國科學院黨組安排,在中央主題教育第11督導組和中科院指導組的指導下,緊緊圍繞“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將主題教育與學校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結合起來,與“雙一流”建設結合起來,有機融合,統籌推進,初步形成了“有高度、有深度、有廣度、有溫度、有亮度”的工作特色。

立足於有高度。校黨委將主題教育做到有政治高度、有戰略高度。以政治的高度,立足“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光榮使命,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校領導班子在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將學習教育、問題調研等重點舉措和學校發展戰略密切結合,緊扣“立德樹人”這一辦學治校的根本任務,將主題教育與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學的任務密切結合。調研主題聚焦於學校“科教融合”發展模式,聚焦於“立德樹人”與“雙一流”建設等關鍵內容。同時,建立校內工作指導組,提高政治站位,合理進行工作指導。如在剖析檢視方面,黨員領導干部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初心使命,檢視思想覺悟、能力素質、道德修養、作風形象方面的問題﹔教師黨員對照黨章黨規,聚焦“立德樹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學生黨員在對照黨章黨規基礎上,聚焦於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立足於有深度。即力爭做到深度學習、深度調研、深度思考,堅持問題導向、理論聯系實際。首先,積極做到理論學習有深度。校領導班子成員在集體學習中,採取深度研學、交流共享、共同探討的方式,結合歷史與現實進行學習,原原本本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促進個人和集體學習的知識共享和理論素養的提升。基層黨組織將個人學習、黨小組學習和支部大會交流密切結合,相互遞進,加強學習交流。其次,在調研上,按照“選取一個問題、解剖一隻麻雀、提出一個方案”步驟進行,深入基層、學院,以及校外單位進行調查分析,學習借鑒,使調研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密切同廣大教學科研人員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教育與科技事業發展的過程,並促成問題的有效解決。在個人檢視剖析問題方面,明確對照內容和要求細則,要求黨員干部和黨員在學習和對照的基礎上,深入思考,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與職責擺進去,明確整改舉措和整改期限,做到學思用貫通,知行合一。

立足於有廣度。主題教育不但包括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而且包括普通黨員。為此,在主題教育實施中,做到既明確共同的學習內容和要求,又根據對象的不同做有特色的指導,使主題教育和本職工作崗位密切結合,相互促進。在開展過程中,既重點抓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班子集體的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也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以及舉辦讀書班、教工支部書記、學生支部書記與委員培訓班等方式,在黨員中廣泛開展學習教育,同時實現了支部書記培訓的全覆蓋。在學習內容上,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又學習黨章黨規﹔學習院史、院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等相關理論與知識,使學習內容有廣度,堅定黨員愛國奮斗、科技報國的價值追求。

立足於有溫度。學校黨委班子結合座談調研,聚焦實際問題,聚焦學校發展長遠戰略,對照人民群眾的期待,找准教職員工普遍關注的問題,並按立行立改和長期堅持等要求,科學整改或反饋。主題教育中,校黨委圍繞加強黨建及辦學治校中重大問題,深度提煉31項問題與建議,高效整改。在分析研究的基礎上,力求解決實際問題,溫暖人心。在主題調研上,貼近黨員群眾,貼近教師學生,通過召開座談會、深入基層現場調研、個別談話交流和問卷征求意見方式,廣泛征求意見,傾聽大家意見和反饋,並建立督辦機制,推進問題的及時整改落實與反饋,使廣大師生群眾切實感受主題教育中解決實際問題的溫度和力度。

立足於有亮度。學校結合“科教融合”特色,立足於將主題教育與科教融合辦學模式中的制度優化、機制優化相結合,在突出科教融合辦學特色的基礎上,修訂完善或制定相關管理制度,使主題教育與促進科教融合密切結合,相互促進。比如,在調研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優化科教融合模式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體制機制。同時,基於中科院歷史文化,充分利用“攻堅克難·愛國奮斗”黨員主題教育基地(“中國科學院與‘兩彈一星’紀念館”)持續開展黨員教育活動,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弘揚愛國奮斗的科學家精神。黨員主題教育基地業已在社會產生廣泛的影響,極好地弘揚了科技報國的價值追求和情懷。各二級黨組織創新學習形式,通過開展“我和我的祖國”演講比賽、國史黨史知識競答、“向祖國報告,向青春致敬”、為祖國成立70周年寄語簽名活動、唱響《我和我的祖國》、參觀“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主題展覽等主題黨日活動,弘揚愛國情懷,堅守初心使命。

(來源:中國科學院大學)

(責編:宋鶴立、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