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阜陽市從嚴從實貫徹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注重改善民生,積極推進專項整治,著力解決難題、改善民生,增強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

學做結合求實效 查改貫通惠民生

2019年12月14日14:33 來源:安徽日報

提升學習成效 強化理論武裝

——持續開展“每周夜學”,積極拓展學習形式,持續加大教育培訓力度,不斷增強學習效果

“對於整改工作,每名黨員干部都不是局外人,都要履行好應盡的責任、干好分內的工作”“隻有沖在一線、沉在一線、干在一線,才能真正打通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的‘最后一公裡’”……12月2日晚,阜陽市委會議室內,圍繞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相關問題整改這一主題,6位市領導和相關市直單位負責人,結合本職,聯系實際,認真開展學習討論。這已是阜陽市級開展的第八場領導干部“周一夜學”。

“市級領導和市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分成6個組,固定在每周一晚,由6名市級領導分別召集開展學習研討。”阜陽市委主題教育辦常務副主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朱洪亮告訴記者,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阜陽市在開展主題教育讀書班的基礎上,組織開展領導干部“周一夜學”,領導干部重點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多個主題,結合自身實際談學習體會,相互交流探討,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

“學習研討時不許念稿子、講套話,提倡說心裡話、談真實體會。”一名市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深有感觸地說,“周一夜學”不走過場、不落俗套,帶著責任學、帶著問題學,自覺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學出了堅定信念、學出了絕對忠誠、學出了使命擔當。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阜陽市把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始終,通過個人學、集中學、專題學等形式,認真學習“兩書一章”。全市各單位積極拓展學習形式,依托黨校、黨員干部培訓基地,運用“學習強國”、黨員干部遠程教育、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持續加大教育培訓力度,不斷增強學習效果。

利用網絡平台在線學、“黨員活動日”集體學、走訪探尋現場學、主題圖片直觀學等方式,加強對黨員干部革命傳統教育和警示教育正反兩方面教育。颍州區建立“紅色傳家寶”微展館,收錄20余名革命軍人珍藏的喜報、証書等“傳家寶”,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弘揚艱苦奮斗的革命精神。市、縣、鄉、村及市直部門聯動,組織“微宣講團”“藝術化宣講團”,採取接地氣、冒熱氣、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基層巡回宣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推動干部“下訪” 解決基層難題

——扎實開展“阜陽夜話”“遍訪貧困對象”“三聯四建”“四送一服雙聯”四項活動,推動各級黨員干部重心下移、出門“下訪”

扶著輪椅,緩步走在小區廣場平坦的水泥地上,家住阜陽市颍州區文峰街道奎星社區老干局家屬區的李老太太格外舒心。老干局家屬區建於上世紀80年代,曾經道路坑坑窪窪,院內雜草叢生,像她一樣上了年紀的老人出門不便,也沒有地方鍛煉身體。

不久前,文峰街道黨工委書記曾亮來社區開展“夜話”活動,有居民提出這個問題后,街道積極向上反映,爭取改造資金,實現了小區地面全部硬化,院內還安裝了健身器材。李老太太高興地對記者說:“一些久不下樓的老鄰居,現在都經常下來溜達、鍛煉身體,鄰居之間也熱乎了。”

阜陽在全市開展“阜陽夜話”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利用八小時之外時間,以靈活、寬鬆、開放的形式,與群眾面對面交流,認真聽取意見建議,用心解決困難問題,著力“變脫離群眾為走進群眾、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下訪、變群眾聽干部講為干部聽群眾講”,打通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阜陽市推動各級黨員干部重心下移、出門下訪,聽民意、解民憂、解難題,堅決拆除與群眾的“隔離牆”,架起與群眾的“連心橋”,增強主題教育實效。

主題教育以來,阜陽市領導干部積極參加“阜陽夜話”活動,收集問題意見,能及時解決的現場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限期承諾解決﹔開展“遍訪貧困對象”活動,廣泛走訪貧困對象,給予有力幫扶﹔參加“三聯四建”活動,直接聯系居民戶,排憂解難﹔開展“四送一服雙聯”活動,走訪調研企業、項目,幫助解決難題,推動發展,得到了基層干部群眾的贊揚。

開展專項整治 維護群眾利益

——市紀委監委機關牽頭24家市直部門,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集中整治,著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

“廁所這回真改好了,城裡親戚都樂意在俺家住下了。”阜陽市颍泉區中市街道王府營社區張佔啟高興地說。張佔啟家過去改過廁,但建在院子外,外面好看,裡面和沒改前一樣,總有一股臭氣。這回改廁,採用三格無害化處理,建好的廁所“不臭、不凍、不淋雨”,真正好看又實用。

集中整治農村改廁、農村環境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是阜陽市開展的專項整治之一。主題教育中,阜陽市紀委監委機關牽頭24家市直部門,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集中整治,著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

“堅持開門搞整治,請群眾參與、讓群眾評判、受群眾監督。”阜陽市委紀委常務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姚鐵軍介紹,阜陽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開展專項整治與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緊密結合,實實在在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阜陽市對全市老年人、殘疾人、兒童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及2018年以來退出農村低保的老年人、殘疾人、兒童進行排查復核,將其中符合救助條件的分別納入低保范圍、特困供養范圍和臨時救助范圍,解決特殊困難群體“漏保”問題﹔通過租賃房屋、與鄰村合並設置,或由鄉鎮衛生院提供服務等方式,著力解決一些貧困地區、行蓄洪區行政村沒有村衛生室問題,方便貧困地區群眾就醫﹔開展自查、進村入戶走訪、受理群眾舉報及組織縣區互查等,並制定針對性整改措施,堅決糾正扶貧資金、惠民惠農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等突出問題……

“堅持對標整治、系統整治、源頭整治、開門整治,確保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阜陽市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對於查擺出來的問題,前期已經解決的,要繼續鞏固成果﹔一時解決不了的,要制定階段目標,盯住不放,持續整治,並適時開展“回頭看”,定期公開整改進展情況,確保整改落到實處,群眾得到實惠。

(責編:閆妍、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