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海南省委人才發展局公布專項整治人才引進培養存在問題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14日15:23 來源:海南日報

本報海口12月13日訊 (記者李磊)按照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工作部署,省委人才發展局牽頭,對人才引進培養存在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日前,省委人才發展局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人才引進培養存在問題的工作成果。

聚焦海南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發展需要,解決國際人才環境不夠優化問題。加大對中央《關於支持海南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的實施方案》宣傳力度,制定修訂柔性引才、高層次人才認定、人才醫療保障、總部企業團隊引才服務保障、內地國有企事業單位專業技術和管理人才在海南兼職兼薪等5項配套政策,出台《海南省外國人才服務“一卡通”試點方案》等一系列國際人才政策。開展全面提升公民外語水平行動和公共場所外語標識專項整治,實施國省道標志牌改造工程,完成361塊新建、改造標志牌和940塊旅游標志牌標注英文標識工作﹔海口、三亞等地的重要客運場站和主要客運港口實現中英文標識和信息播報。支持創辦國際學校,推進哈羅公學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和哈羅國際(中國)禮德學校建設,引進巴黎索邦大學、美國西北大學等知名高校及中外合作辦學機構。

堅持實施“雙輪驅動”戰略,解決人才引進培養系統性不夠問題。精心實施“南海系列”育才計劃,一次性遴選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南海鄉土人才近700名,帶動各類重點項目培養人才3000多人次。向“南海系列”育才計劃培養對象提供4200余萬元人才資助經費。隆重召開全省人才大會,向“南海系列”育才計劃人才代表頒發榮譽証書,宣傳先進事跡和突出貢獻,營造見賢思齊的良好人才氛圍。招聘和吸引農村教育人才、農村醫療衛生人才等基層急需緊缺人才,充實基層重點領域人才隊伍,主題教育期間共選派18名基層優秀青年人才以國家“西部之光”訪問學者身份到中央部委和先進省份學習研修。

扎實推進人才服務“一站式”平台建設,解決人才服務保障不夠到位問題。健全人才公務服務機構,省政務中心設立了國內人才服務處和國際人才服務處,三亞市成立了高層次人才服務中心,陵水、白沙、洋浦等市縣(區)成立了人才服務中心。省政務服務12345平台設置了英、韓、俄多語種坐席,其中英語坐席可保障全天候24小時服務﹔海口市全面推行人才落戶承諾制和容缺辦理機制,辦理時間從一至兩周縮短至當場辦結。澄邁縣依托智慧澄邁APP系統對人才落戶、人才住房補貼等服務項目實現線上辦理。

(責編:閆妍、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