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貴州師范學院推動主題教育走向深入

何永利
2019年12月14日15:48 來源:貴州日報

自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貴州師范學院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強組織領導,以問題為導向,壓緊壓實責任,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步步深入。學院主動回應師生關心、關注、關切的問題,一樁樁一件件解決師生的急難愁事。把“規定動作”做實,把“自選動作”做活,將主題教育學習轉化為廣大師生可以感受到的實際成果。

重視理論 以上率下帶頭學

堅守初心不忘本,奮楫揚帆再出發。

6月起,貴州師范學院就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會,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號令嘹亮,喚起直抵心靈的共鳴。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中,學院將抓好理論學習作為重中之重,領導干部以上率下帶頭學。通過形式多樣的學習方式,聚焦理論基礎,切實提高理論學習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其中,通過強讀強記“學”——以學院領導帶頭,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開展知識測試,強化了學習效果。

集中研討“學”——開展集中學習研討6次,結合工作實際撰寫發言材料140篇,加強了理論學習的既定目標。

創新方式“學”——7月,學院開發“VR重走長征路”體驗平台、VR黨建史館、VR微黨課,用VR體驗教學的方式,組織廣大黨員重溫黨的光輝歷程,在身臨其境般的真實體驗中感初心、悟初心。此外,學校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12項,有效增強了學習的感染力。

對標先進“學”——10月,學校邀請時代楷模、台江縣民族中學校長陳立群到校開展“教育的智慧和情懷”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為全校師生送上了一堂生動鮮活的“思政課”。此外,學校還充分利用貴州紅色文化資源和學校黨員教育基地,開展革命傳統教育4397人次,開展警示教育3837人次。舉辦形勢政策報告會2次,共1000余人次參與。

……

“萬丈高樓平地起,隻有抓好理論基礎,才能在此基礎上學的更深入更透徹。”貴州師范學院黨委書記石培新說,態度決定成效,起步影響結果。學校領導形成以上率下、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引領主題教育起了好步、開了好局。

刀刃向內 找差距查不足

問題是著力點,也是突破口。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貴州師范學院黨委強化問題導向,找症結、挖根源,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往深裡走,到基層一線查問題。學校制定調研工作方案,並堅持校領導帶頭。

開展主題教育以來,該校校領導班子成員已開展調研36次,與師生座談交談950余人次,處級以上干部撰寫調研報告138份。

在省委第四巡視組、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導組巡視期間,針對其反饋的問題和提出的意見,學校深入抓好專項整治,查找問題39個,制定整改措施56條。此間,學校通過設立意見箱、書面征求、座談訪談等方式,征求意見建議200余條。

與此同時,召開校黨委領導班子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1次,基層黨組織找差距專題會議90余場次,通過集體深刻剖析的形式,進一步把問題找准找透。系統梳理上級點、群眾提、自己找、集體議查找出的問題,從23個方面制定整改措施64條,為整改落實奠定基礎。

“全校上下通過找差距、抓落實,不斷改進缺點、彌補不足,敢於擔當、奮發有為,讓廣大師生員工看到主題教育取得的成效,切實增強獲得感、幸福感。”石培新指出,校黨委班子在黨課上直面存在的問題,以客觀的態度正視問題,並深度剖析,查找原因,及時提出整改方案。

知行合一 聚焦問題落實整改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主題教育期間,學校紀委把‘改’字貫穿全過程。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積極回應師生訴求,師德師風、廉政風險防控、加強紀檢監察隊伍能力素質建設等多方面主動檢視,真抓實改,務求實效。”貴州師范學院黨委副書記嚴肅表示。

清風化雨,潤物無聲。

此間,貴州師范學院堅持主題教育與事業發展相促進,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結合該校申碩、雙一流建設、本科教學審核評估等中心工作,遴選出校級一流學科10個、一流培育學科3個。此外,該校高質量推進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認証工作,並得到了教育部認証考查專家的高度認可。

聚焦問題整改,積極回應師生訴求。學校及時研究調配79.7萬元資金,為解決師生反映的部分課桌椅損壞、教學設備老化等問題。對部分博士因產權手續未及時辦理購房手續的問題,學校免費為其提供公租房,讓其潛心教書育人。

針對財務報賬排隊的問題,學校加通過實施精准管理等措施,不斷提升財務服務質量和效率。針對學生學習需求,增加圖書館開館時間。此外,該校還與烏當區高新路幼兒園和烏當區新九學校達成協議,解決教職工子女入園入學問題。

助力脫貧攻堅,積極推動校農結合。9月以來,該校累計計採購印江縣幫扶貧困村農產品20余萬元。採購畢節地區涉貧物資190噸,採購金額99萬元。

此外,“深度貧困縣綜合縣情與空間決策大數據系統研發與應用示范”項目獲批貴州省科技支撐重點項目,“貴州茶產地綠色綜合監測防控體系與多元化產品研發及應用示范”,均獲批貴州省高校服務農村產業革命重大攻關項目,為全省脫貧攻堅和農村產業革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一項項整改措施讓師生們的幸福感不斷增強,對學校的認同感、歸屬感不斷加深,也真正讓師生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

(責編:閆妍、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