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求真務實 擔當作為 銳意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韓進
2019年12月16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也是賦予新時代中國大學的神聖職責。這個職責就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辦人民滿意的大學。責重山岳,當孜孜無怠。當前,武漢大學正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求真務實、擔當作為,打造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現代大學治理體系,銳意推進學校建設發展。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初心使命

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關鍵在黨。切實加強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要通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營造風清氣正、團結向上的辦學治校氛圍。

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武漢大學是一所深刻烙印著紅色記憶和愛國傳統的大學,在辦學之初就把自己的使命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旗幟鮮明地講政治,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要自覺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正確把握高校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根據“四個服務”的根本要求,不斷完善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將政治標准融於學校治理中。

用科學理論武裝師生頭腦。校黨委不斷增強思想引領力,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抓住“關鍵少數”,強化校院兩級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推動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完善學習教育、研究闡釋、宣傳普及方面的機制、方法和路徑,在全校加大學習、宣傳、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力度﹔加強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相關學科群的建設,制定、實施思想政治理論課創優行動計劃,不斷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全面開設、認真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等課程。

不斷提升學校黨的建設質量。認真落實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好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校黨委自覺帶領廣大師生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導全體黨員師生自覺加強理論學習、提升黨性修養、遵守黨內各項法規﹔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完善黨建工作考評制度等,壓實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

以問題導向貫穿,檢視發展難題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解決當前學校改革發展中面臨的問題。解決干部思想認識問題、工作作風問題與解決學校改革發展問題密切相關。我們根據“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眼光向下、腳步向下,面向群眾、面向實際,在調查研究中檢視學校發展問題,同時也檢視干部隊伍自身問題。

廣泛調查,找實問題。學校確立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意識形態工作、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運行機制、教師隊伍建設、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等20個選題,採用主動上門、召開座談會、實地走訪、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進行調研,實現了“三結合三覆蓋”,即結合中央要求,實現校領導班子選題全覆蓋﹔結合自己聯系和分管的單位進行調研,實現二級單位全覆蓋﹔結合工作中的突出問題進行調研,實現學校中心工作全覆蓋。調研對象涵蓋學校主要職能部門、直屬單位、各學院(系)、科研機構及部分師生代表。在調研中,沒有客套的陳述,沒有空洞的闡發,黨員干部師生一起直擊痛點、討論問題,找實學校改革發展中的問題、難題。

深刻反思,探討解決。在廣泛調研基礎上,系統梳理了學校當前面臨的各種問題和困難,進行了深刻反思,從社會環境、制度設計、工作方法、工作作風等多個方面深挖問題、困難的根源。同時,針對問題、困難及其根源,立足於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實際,吸收廣大干部師生的真知灼見,提出了一系列破解學校發展問題、難題的新思路、新辦法,就世界一流學科建設、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學生學風建設、“三全育人”體制機制、科研經費管理、辦學資源配置等問題形成了20份調研報告,並明確了整改清單。

通過深入調研,我們深切感受到,把群眾觀點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將群眾路線落實到行動上,就能夠獲得破解發展難題的良方﹔改進工作作風,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就能夠凝聚改革共識、打造發展合力、營造實干氛圍。

以自我革命推進,提升治理水平

發現問題,就要“奔著問題去”。要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拿出實招和硬招,真心實意抓整改,在破解發展難題中完善學校治理體系、提升治理水平。

針對制度短板,完善“三全育人”體制機制。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黨中央關於教育的重大決策部署,以系統思維深入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完善“三全育人”體制機制。包括健全、完善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的協調配合機制,完善科研育人、實踐育人的評估機制,增強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系統性,探索網絡思政、環境思政的鮮明特色。由此全面統籌辦學治校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育人資源和育人力量,將學校的特色和優勢全面轉化為人才培養能力。

針對師生關切,解決學校治理突出問題。圍繞調研中師生關注的突出問題,如學科交叉融合問題、國際交流質量問題、實驗室安全管理問題、國內差旅報銷問題、本科公共基礎理論教師隊伍建設問題等,通過調整、完善各方面的制度機制,提升教師的教學能力和管理人員的工作能力,合理配置辦學資源等來解決,不斷增強師生在學習、生活和發展方面的獲得感。

針對作風“病灶”,以黨建推動治理效能提升。好的制度機制必須通過優良作風,才能發揮最優效能。針對黨員干部中存在的忽視理論學習、脫離群眾、不負責任、不敢擔當、不思進取等“病灶”,把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與提升治理效能的內在要求結合起來,通過強化政治引領,建立健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容錯糾錯和能上能下的制度和機制,推進意識形態工作體系建設,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增強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以優良作風為學校的科學治理、高效治理賦能。

(作者:韓進,系武漢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