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修好共產黨員的“心學”

張濤
2019年12月16日09:37 來源:學習時報

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能否修好“心學”,關系到中國共產黨人能否擔得住風險、經得起考驗,能否守得住初心、肩負好使命。修好共產黨員的“心學”,應當在革命歷史中感悟初心,在理論學習中升華思想,在偉大實踐中擔當使命。

在革命歷史中感悟初心。偉大的中國革命孕育偉大的革命精神,重溫革命歷史和革命精神可以最真切地感悟立黨初心。撫今追昔、鑒往知來,是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的需要,是黨兌現對歷史和人民所作承諾的需要。一路走來,中國共產黨人不僅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勝利,而且創造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從紅船精神到井岡山精神,從蘇區精神到長征精神,從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這些革命精神正是中國共產黨人立黨初心的生動寫照和實踐表達。中國共產黨人應當從革命歷史中汲取精神養料,修好“心學”。通過參訪歷史遺跡,重溫革命歷史﹔通過聆聽革命事跡,感受革命情懷﹔通過重走長征路,感知革命歲月。在革命文化的熏陶下,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斗爭精神,更加積極地主動作為、擔當責任。

在理論學習中升華思想。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思想是行動的指南。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加強理論學習是修好共產黨員“心學”的重要方法。共產黨員必須將理論學習同黨性修養相結合,通過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武器,再將批判的武器運用於武器的批判,分析和解決改革發展中遇到的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通過理論學習升華思想認識,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就必須自覺地深入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其歷史意義、時代價值,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深刻認識其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讓這一思想深入內心、深入現實。

在偉大實踐中擔當使命。實踐是認識的來源,這就決定了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知行合一是修好共產黨人“心學”的路徑遵循。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須參加革命的實踐,絕不能離開革命的實踐﹔同時,也離不開在實踐中的主觀努力,離不開在實踐中的自我修養和學習。如果沒有這后一方面,革命者要求得自己的進步,仍然是不可能的。這就要求共產黨員積極投身偉大實踐,在實踐中增強黨性修養,勇於擔當使命,做到知行合一。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本質上來說也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過程。共產黨員要將對初心的追問、對理論的學習轉化為實踐的動力,熔鑄於偉大實踐。在自身工作中,多關注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多解決影響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實際問題。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推動實現黨性修養、理論素養與實踐能力的同步提升。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