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三重邏輯

楊正喜
2019年12月16日14:24 來源:南方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這一重要論述,從理論上回答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宗旨和奮斗目標,順應了新時代和人民期盼,實現了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

理論邏輯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特質使然

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98年來,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是開放的、不斷發展的理論體系,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偉岸品格,時代發展也必然推動馬克思主義向前發展。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是馬克思、恩格斯關於無產階級政黨宗旨的一個明確思想。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鮮明體現黨的本質和建黨初衷,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和魂,具有深邃的理論淵源,同時也鮮明體現黨的奮斗目標和前進方向,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至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赤子之心、公仆之心,在理論上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歷史邏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砥礪奮進的歷史進程

縱覽中國近代史,自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因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為了改變落后的社會現狀,救民於水火,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前仆后繼的斗爭,但都以失敗而告終,拯救民族危亡的重任歷史地落在共產黨人肩上。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作為黨的奮斗目標。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岸品格和遠大理想。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人民享受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有了根本性的制度保障。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可以說,一部黨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和使命的歷史。

實踐邏輯是對中國社會發展的現實回應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就在於其時代性和實踐性,中國共產黨的創新理論聚焦於回答時代課題,是對新時代偉大實踐的回應與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今天,中國共產黨已從建黨初期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超過9000萬名黨員,我國也從一窮二白發展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與此同時,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我們黨也面臨著新的更大的挑戰。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地緣政治沖突不斷、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尚未解決、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等,這更加需要我們黨筑牢初心、堅守使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作者系華南農業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段晨茜、閆妍)